以高质量机关党建推动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3日 浏览次数: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机关党的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2022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我们党将召开二十大,做好机关党建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机构编制部门要适应新形势下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推动机关党的建设在新起点上不断取得新成效,为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突出政治建设。党的政治建设在机关党的建设中处于纲举目张的统领地位。新征程上,机构编制部门要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党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部署细化为具体举措,一体推进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制度建设,充分发挥党的建设对机构编制工作的政治引领、组织保证和纪律保障作用。深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政治信仰,铸牢政治忠诚,严守政治纪律,着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强化理论武装。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新征程上,机构编制部门要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就在于我们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聚焦学党史这个基础、悟思想这个首要,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建立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引导党员干部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增进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重要论述,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通过学习增长知识、增加智慧、增强领。

建设模范机关。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是推进机关党的建设和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新征程上,机构编制部门要对照“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创建要求,全面落实政治建办、能力立办、作风强办、从严治办重点措施,以自我革命精神持续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不断提升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凝聚力,做好“三个表率”。落实“一切工作到支部”的要求,以“政治功能强、支部班子强、党员队伍强、作用发挥强”为目标,着力加强党支部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坚持问题导向。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新征程上,机构编制部门要把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作为推动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着眼点和发力点,针对薄弱环节和工作盲区,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抓落实。重点围绕促进机关党建与机构编制工作深度融合,优化体制机制,强化系统观念,抓住关键环节,创新思路方法,不断提高机关党建工作的科学性和精准性。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强化机关党委、机关纪委专责机构职能,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和生动局面,以机关党建的新气象新面貌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中央编办机关党委   文章来源:《中国机构编制》第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