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思政首页 > 文件规定 > 正文

中共南方医科大学委员会关于印发 《加强青年学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 学习教育 强化政治思想引领工作 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更新时间:2019-09-08  查看次数:[]


 

 

 

校党字〔2019〕76号

 

 

中共南方医科大学委员会关于印发

《加强青年学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

学习教育 强化政治思想引领工作

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机关党委:

现将学校《加强青年学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学习教育 强化政治思想引领工作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南方医科大学委员会

2019年5月10日

(联系人:吴成,联系电话:61648475)


加强青年学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学习教育

强化政治思想引领工作实施方案

 

为科学有效运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我校青年学生,强化青年学生政治思想引领,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认识时代使命、担当时代使命,根据省委教育工委《加强高校青年学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学习教育 强化政治思想引领工作方案》(粤教工委思函〔2019〕2号)要求,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史进程与青年学生的使命担当”为主题,深刻理解和把握中国国情变化、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史进程、青年学生使命担当的内在统一性,统筹校内校外、课内课外、线上线下各类渠道,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强化青年学生政治思想引领,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担当时代使命,自觉投身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实践,奋发有为,建功立业。

二、工作内容

(一)教育引导青年学生认识到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的重要理论品格,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历史,认识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认识到要结合中国具体实际和时代特征来认识马克思主义、学习马克思主义、实践马克思主义。

(二)教育引导青年学生认识到中国共产党诞生前后、新中国建立前后、改革开放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国国情各不相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成果不断创新,青年学生的使命与时俱进,认识到当代青年学生身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在新的时代背景和实践条件下创立并不断发展的,是当今时代最现实、最鲜活的马克思主义,与之相对应的青年学生使命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三、实施办法

(一)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负责部门:马克思主义学院,协助部门:教务处、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各学院、相关附属医院)

1.组织教研室梳理思想政治理论课中涉及工作内容的相关部分,制定专门的教学指导意见,通过统一集体备课,把教学要求落实到每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

2.把工作内容有机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纳入实践教学方案、实践教学大纲中,帮助学生更加深刻理解自身的使命担当。

3.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学生学习考核方式,重视考核学生对中国国情、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史进程、青年使命担当内在统一性的理解和认识。

4.探索开展学生讲思想政治理论课活动,组织学生围绕工作内容进行备课和讲课,让学生内化对新时代青年学生使命担当的认识。

5.根据工作内容,有针对性地邀请政府官员、企业家、知名校友等走上思想政治理论课讲台,用生动鲜活的人物、案例、事例增进学生对自身时代使命的认同。

6.把工作内容纳入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和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每学期讲授思政课教学内容。

(二)融入社会实践教育(负责部门:教务处、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团委,协助部门:各学院、相关附属医院)

1.坚持理论教育与实践养成相结合,整合各类实践资源,丰富实践内容,创新实践形式,拓展实践平台,完善支持机制,把工作内容有效融入学生社会实践教育,教育引导学生在亲身参与中深化对自身时代使命担当的认识和认同。

2.将政治思想引领作为开展学生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工作内容科学设计学生校园文化活动和社会实践教育项目,让学生从参与中得到启迪和教育。

3.创新“立志·修身·博学·报国”大学生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内容和形式,注重加强与工作内容的融合,增强实践教育实效。

(三)融入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负责部门:宣传部、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团委,协助部门:各学院、网络中心、相关附属医院)

1.适应当代大学生“无人不网”“无时不网”“无处不网”的特点,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创新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把网络建成对学生政治思想引领的重要教育平台。

2.发挥我校官方网站、微信、微博的独特作用,围绕工作内容,创新话语表达方式,组织创作高质量网文、推文,打造原创网络宣传优秀作品,把教育真正做进学生脑中。

3.继续推进“易班”平台建设,把工作内容有机融入“易班”思想教育、教务教学、生活服务、文化娱乐等功能之中,作为“易班”平台建设的重要指标。

(四)融入党建团建工作(负责部门:组织部、团委,协助部门:各学院、相关附属医院)

1.完善多层次、多渠道的学生党员经常性学习教育体系,根据学生党建工作实际,把工作内容纳入党校教学方案、培训计划之中,纳入学生党支部专题学习、网络学习教育、主题教育实践之中,纳入学生党员发展对象和学生党员集中培训之中,纳入网上党建园地、网上党校等学生党员教育平台之中。

2.严格党内组织生活,落实“三会一课”制度,鼓励学生党员根据工作内容,确定上党课的主题和内容。

3.结合重大节庆日、重要活动、重要节点,结合工作内容,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等教育活动。

4.把工作内容纳入团员经常性教育、团日主题教育活动、“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之中。

5.更加突出和注重发挥学生会、学生社团活动的政治思想引领功能,把工作内容作为学生会活动、学生社团活动的重要内容,设计和开展集思想性、教育性、实践性为一体的学生活动。加强对理论学生社团的管理和指导,配强指导教师,围绕工作内容开展学习,推出一批扎实的学习成果。

(五)融入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负责部门:宣传部、教务处、科技处、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协助部门:各学院、各教辅机构、相关附属医院)

1.深入实施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把工作内容融入十大育人体系(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管理、服务、资助、组织育人)之中。

2.发挥专业课程育人作用,加强“课程思政”建设,梳理各门专业课程所蕴含的有关工作内容的元素,融入课堂教学各环节。

3.发挥科研育人作用,引导学生通过参与科研项目,树立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取向、学术导向,培养学生勇挑时代重任的使命担当和至诚报国的理想追求。

4.发挥文化育人作用,围绕工作内容,开展生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

5.发挥心理育人和服务育人作用,把解决实际问题与解决思想问题结合起来,加大对经济困难、学业困难、心理问题、人际沟通困难、发展动力不足及毕业未就业等学生群体的帮扶力度,让学生感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温暖,更加自觉担当时代使命。

6.发挥管理育人作用,把工作内容与挖掘学校各管理岗位的育人元素结合起来。

7.发挥资助育人作用,构建物质帮助、道德浸润、能力拓展、精神激励有效融合的资助育人长效机制,增强学生回报社会的自觉和担当时代使命的本领。

8.发挥协同育人作用,利用校外教育资源,丰富和拓展工作内容的实现形式。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抓好落实。加强青年学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学习教育、强化政治思想引领,是2019年学校意识形态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重点任务,要站在维护学校意识形态安全,坚决守好意识形态安全“南大门”的高度,切实把学生政治思想引领工作摆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突出位置,认真抓好落实。

(二)精准教育,务求实效。要从青年学生的思想实际出发,认真梳理青年学生的关切问题和思想困惑,开展“点穴式”“滴灌式”的精准教育,让学生正确认识和真正认同自身的时代使命,确保收到实实在在的教育效果。

(三)精心组织,认真把关。要着力加强对学生政治思想引领工作的组织实施,强化对各项工作措施的政治把关,杜绝娱乐化、形式化等不良倾向,确保正确的政治方向、育人导向和价值取向。

 

 

 

 

 

 

 

 

 

 

 

 

  南方医科大学党政办公室                  2019年5月13日印发

上一条:中共南方医科大学委员会关于印发《2019年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的通知

关闭

南方医科大学 ( 粤ICP备05084331号 ) ?2013 s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