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进行时】“医二代”眼中的抗疫父母,长大后我想成为你

来源:南方医院、珠江医院、第三附属医院、中西医结合医院、五附院等  更新时间:2021-06-11  查看次数:[]

抗疫进行时

“长大后我希望成为像妈妈一样的人,守护人民的健康”。在孩子面前,我们的医护人员是父母;在疫情面前,他们是战士,他们挺身而出、救死扶伤的身影映入孩子们那一双双清澈的眼眸里,在他们心中种下了希望的种子。

南方医院

甄莉:高温下的坚守

5月28日,南方医院在岭南明珠体育馆进行核酸采样工作。当天35ºC的高温,医护人员穿着厚厚的防护服,衣服完全被汗浸湿,普外科护士长、综合病区党支部书记甄莉坚守在核酸检测一线,三个小时滴水未进,医疗队员于哲找来矿泉水,为战友补充水分。

与你一起度过的抗疫时光

5月30日,南方医院72名医护支援白云区开展核酸采集任务,来自不同科室的我们分到了同一个小组,初见时略显生疏的我们因为同一个目标快速培养了工作默契,魏小磊组长负责与当地工作人员接洽,曾支援过武汉的老队员艳平姐带领组员将物资分类,以最快的速度开展采样工作。采样工作紧张有序地进行着,由于天气炎热,加上采样地点通风欠佳,不久我便感到头晕、喘不上气,我赶紧到旁边找个椅子坐下,这时只听见有个温柔的声音在我耳边想起“亲爱的,你感觉怎么样,哪里不舒服?”艳平姐快速地将我的防护服脱下,把我扶到宽敞的地方休息,慢慢地我就恢复过来了。任务刚结束,暖心的艳平姐便在群里提醒大家喝点姜枣茶祛祛湿。还没来得及告别,我们便各自回去上班了。

6月4日,医院再次召集200名医护支援白云区核酸采样,医疗队分散在白云区棠景街的14个核酸检测点开展工作,我们小组又被安排在一起工作,有了之前的默契,我们工作进行地更加高效。周六一早,为了让群众尽早采样,减少等候时间;秉承“吃饱才能更好地干活”的宗旨,魏组长自掏腰包,为组员们准备早餐,被大家称为“最暖心组长”。尽管采样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海艳姐、丽芳姐、萍萍姐、志丹姐、佳姐这些可爱的气氛组姐姐总能利用我们吃饭、休息的时间给大家带来许多欢乐。

此次核酸采样任务顺利结束,我们得到了棠景街道赠与的锦旗,同时也收到了许多小朋友的礼物,真是段难忘的经历。

珠江医院

保安抱着孩子边跑边呼救,核酸采样医生立即急救

6月10日中午1点多,海珠区保利社区的集中采样点,珠江医院医护人员正在忙碌地进行核酸采样工作。突然,一阵焦急的呼救声传来,“医生、医生在哪……”只见一名保安抱着一个孩子冲了进来。

此时,正在一旁休整的珠江医院耳鼻咽喉科住院医师蔡沁明和护士宋瑾秋、宋荣珀闻声立即冲上前去,只见保安怀里的孩子额头上破了个大口子,被临时用纸巾压着,脸上、衣服上都沾了不少血,一旁的奶奶吓得直哭。

“来,小朋友,不害怕,让哥哥帮看一下。”蔡沁明一边安慰小朋友,一边帮他检查伤口情况。掀掉伤口上的纸巾,只见一条长近3厘米的破口,深度约3毫米。判定伤口污染不是很严重、不需要清创等操作后,蔡沁明三人对小朋友的伤口进行了消毒和包扎。明确伤口没有活动性出血,孩子也没有呼吸窘迫、面色苍白等失血性休克症状,蔡沁明嘱咐家属赶紧送孩子到就近的医院急诊科进行伤口缝合和后续处理。

原来,这名两三岁的孩子就住在采样点附近。在家里阳台玩耍时,大人没注意,孩子就摔了一跤磕到了脑袋,鲜血直流,吓得奶奶赶紧抱着孩子往楼下跑。“幸好你们就在家门口,太谢谢你们了,谢谢……”奶奶说。

蔡沁明还是一名刚刚走上医学道路的“新兵”,6月2日接到医院再次召集支援核酸检测队员通知的时候,他刚刚作为助手从手术台上下来,满腔热血的他立即报名,获得科室领导的支持后,赶紧赶往集合点。

作为一名耳鼻喉科住院医师,“拔鱼刺”“取异物”的急诊经验使蔡沁明不仅迅速上手咽拭子的取样流程,而且取样精准效率高,堪称采样“小能手”。几天来,蔡沁明根据每天的任务安排,辗转在不同的采样点。“采完样后,很多居民忍着咽部、鼻部的不适,还不忘向我们道声谢,说声辛苦了。每每如此,我为抗疫献出自己一份力量的信念便愈发地坚定。”蔡沁明说。

第三附属医院

讲述人:天河某隔离酒店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医疗队队长李婷

我是南医三院呼吸内科的一名医生,名叫李婷。今天是6月10日,距离我和同事们来到天河这家隔离酒店已经整整13天了。13天在一生中很短,而这13天中经历的事情就像梦幻一样,又显得很长。

四小时把一家普通酒店改造成隔离酒店

5月29日,我们医院派出一支医疗队,支援新冠肺炎密切接触者的隔离酒店,为密切接触者提供医学观察服务。上午7点40分,我们到达酒店。行李来不及打开,立马着手酒店改造设计,我们要用尽可能短的时间,把这家普通的酒店改造成隔离酒店。

酒店要迅速划分出污染区、清洁区、隔离区等,并规划出密接人员、医疗人员以及其酒店工作人员行走的路线。还要加装摄像头、电梯的控制程序也要更改……

我们负责提出改造要求和设计,酒店的工程人员负责实施,卫健委的工作人员负责协调和保障物资供应。三班人马素不相识,但时间紧、任务重,甚至顾不得磨合就开工了……

9点多我们接到电话,说有第一批隔离人员要转过来,改造工程还没完工,我们让对方把时间推后一点。

我是医生、护士、心理咨询师、陪聊员……

我们负责的酒店目前已累计入住百余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的密切接触者。

我们的本职工作是为他们做医学观察,每天为他们测体温、核酸采样、采血,做好防护培训、健康咨询、心理评估,做好记录和数据登记统计……

这样的工作量已经是强度很大了。隔离人员到达时间不固定,医疗队只能24小时在岗,全天候待命,实行轮班制。队员们每天穿防护服工作的时间几乎都超过6小时,繁忙时候甚至超过七八个小时。

但实际上我们做的工作远远不止这些。来隔离的人员需要每个人住一个单间,哪怕是夫妻也要单独住,除了70岁以上有基础疾病的老人和14岁以下的儿童可以有人陪住。

这个规定的目的是为了避免交叉感染,但有部分隔离人员很难接受,有的说老夫老妻分开不习惯,有的说一个人住害怕,怕有坏人半夜闯进来……我们一一做解释、劝导,对于单独住感到害怕的客人,我把她带到房间门口,告诉她只要她走出门在走廊一招手,马上就会有工作人员出现,这里的摄像头24小时有两个人、四只眼睛紧盯,可以说是广州最安全的地方之一了。

一个人住最怕的就是寂寞孤单,所以我鼓励队员们每次去测体温时尽量多和客人聊聊天。有些阿姨一听到我们敲门,马上回应“来了,来了!”便立马欢快地来开门,原来一直盼着我们来呢。对于心理评估有问题和有基础疾病的客人,我们会花更多时间和精力去关注他们。

中西医结合医院

“医二代”眼中的抗疫父母:长大后我想成为你

6月10日,除了接到上级委派任务外,医院同时接到赤岗街道办事处请求医院选派医护人员支援海珠区龙涛小学、赤岗东小学和中西医结合医院幼儿园的核酸检测采样的紧急来函。接到函件后,医院迅速组织协调,考虑到小朋友年纪小、配合程度不高,在不影响医院正常临床工作的情况下,由护理部临时抽调18名护理骨干分三个专场到赤岗东小学、龙涛小学、医院幼儿园开展核酸采样2100余人次,采样现场井然有序,采样工作高效安全完成。

医院党委副书记皮玲带领志愿者前往多个地点支援工作

“妈妈”核酸采样团来了,孩子们超有爱

18名护理人员中,大多数当了妈妈,他们的孩子也在其中上小学、幼儿园。当看到赤岗东小学的孩子们用手语表演 “听我说谢谢你”以及精心准备的留言 “感恩墙”,“妈妈”采样团忍不住眼眶湿润。“虽然我不知道你是谁,但我知道你是在为中国人民的健康奋战”……一句句暖心的话语让人倍感温暖。学生们还将他们的祝福创作成一幅幅感人的图画,其中有一幅“白衣天使”漫画特别醒目,是两位六年级的小朋友合作而成,问他们为什么会有这么新奇的创意,他们说自己的爸爸是军人,平时看起来很安静,但一旦有紧急任务就冲锋陷阵,很勇敢的!他们觉得医护工作人员也一样,在疫情面前就是救死扶伤的天使,保护人们健康,很伟大。

1

2

3

4

5

6

核酸采集现场,陈睿鑫小朋友遇到了前来采样的妈妈,中西医结合医院外科第三护理单元护士长黄波。他说这是第一次看妈妈穿防护服的样子,觉得特别伟大,“长大后我希望成为像妈妈一样的人,守护人民的健康”。

在中西医结合医院幼儿园,前来采样的妈妈盛小燕遇到了上大一班的儿子黎洋,吴秀琼也遇到了她正在读小班的女儿魏晨悦,两位小朋友都表现得很勇敢配合。黎洋说妈妈的到来让他觉得很自豪,妈妈比他更勇敢。魏晨悦跟同学一起做了一束花送给前来支援的医护们,“妈妈跟我说过她是在帮我们抓病毒,我觉得妈妈和同事们都很辛苦,我想送给他们”。

第五附属医院

抗疫战线“娘子军”,铿锵玫瑰绽芳华

在此次支援广州核酸检测的队伍中,有这样一群巾帼不让须眉的“娘子军”,面对疫情“大考”,她们毫不怯阵,用行动诠释了南五人的使命与担当,她们就是南医五院的护理部团队。

朱燕妮是南医五院护理部主任,作为护理团队的“领头羊”,从6月5日凌晨至6月6日,接到支援白云区、从化区大规模人群核酸采集任务后,她将近3天2夜没有休息,一直在统筹协调人员召集、物资保障、现场对接等工作,因为工作沟通需要,一天下来她手机通话记录最多时有七八十个。她的儿子今年参加中考,由于疫情原因,学校要进行封闭管理,通知家长为孩子准备好生活用品,她也无暇顾及,只能让他人代劳。懂事的儿子,知道妈妈在为支援学校所在的白云区核酸采集而努力时,不忘记叮嘱妈妈:“照顾好自己,再忙也别忘了吃饭。”

三军未动,粮草先行。护理部科护士长钟赛琼主要负责防护服、采集用品、手消毒液、酒精等物资保障。在接到需派100人支援白云区核酸采集时已经是凌晨两点多,时间紧、任务重,钟赛琼与其他同事顾不上梳洗就飞奔赶回医院,按照一人一份标准,把物品整理分拣好。细心负责的她,每次队员出发前,都会再三叮嘱大家要照顾好自己,认真检查物品,做好自身防护。

护理部干事王娜娜主要负责人员组织和协调工作。6月5日下午,接到支援从化区核酸采集任务后,医院在15小时内先后出动6路人马,共计436名医务人员火速支援。留守在大后方的她,一刻也没闲着,不停地用电话、微信沟通协调人员,一直忙到凌晨四点多,才累得趴在桌子上休息。她的女儿才9个月大,还没有断奶。疫情以来,在广东省监狱中心医院上班的丈夫隔离工作,至今半个月没有回家了。由于身体原因,王娜娜一直在服药,婆婆见她彻夜未归,担心她的身体吃不消,一大早就赶来医院给她送药和水果。

在几次出征支援队伍中,常常会看到3个人的身影。她们就是护理部科护士长钟丽玲、干事曹亚男和产科护士长黄健文。她们奔波在核酸采集现场对接联络的路上,与当地负责人对接,沟通采集形式、协调分工,根据现场环境布局,规范核酸采集流程,还要安排好队员的物资、用餐休息等。黄健文已经4次随队出征支援,每次任务顺利完成,她都会立即总结核酸采集经验,与大家一起分享改进。为了加快采集速度,争取为更多群众采集核酸,钟丽玲和曹亚男也会亲自“上阵”。

6月9日下午,从化区江埔街河东北社区居委会特意送来了锦旗,对医务人员支援社区人员核酸采集表示由衷的感谢。核酸采集当天,医务人员从早上8点一直坚守到下午5点多,直到现场采集人群全部完成,筋疲力尽的她们还继续坚持上门为市民进行核酸采集。这些市民居住地方分布零散,大部分没有电梯,医务人员只能穿着厚厚的防护服艰难爬楼梯上去。她们的辛苦和付出有目共睹,大家都是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深圳医院

6月10日,深圳医院核酸采样队伍圆满完成任务,凯旋而归,航城街道举行盛大的欢送仪式。

从6月7日-6月9日,深圳医院300名队员紧急支援核酸采样,队员们齐心协力,团结协作,不辞劳苦,每天从早到晚,哪怕加班加点,也坚持让市民能够如愿完成采样。为了能给彼此减负,很多轮休队员都主动跟组长要求加班。

在支援的过程中,也发生了很多让人感动的事情。很多学校的孩子为队员们唱歌画画,发奖状,有单位写来了表扬信,赞扬队员们有担当,舍小家为大家,昼夜坚守,大爱无疆……

宝安融媒

6月10日上午,#航城街道 举行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欢送仪式,欢送这几天前来支援航城核酸检测的医护人员。航城街道办事处主任李宏涛代表街道为医护人员送上锦旗和鲜花,对他们担使命、守初心的工作表达深切的感激之情。#战疫有我2021 #疫情防控

口腔医院

金爱琼抗疫日记:披上“战袍”奋斗,我们毫无怨言

——正畸二室护士长金爱琼

6月10日上午8:45,金爱琼、张静兰、丁祥龙、易玫玫、罗卫红一行五人来到南洲沥滘展厅支援。一听说当天任务量有一万五千人时,小伙伴们马上行动起来,更换好“战袍”后,经过采样点工作人员的简短采样流程讲解,即刻拉开了采样序幕。

大家在严格执行消毒隔离的前提下,有序、快速地为社区居民们进行采样,遇到耳背的老者、不配合的儿童,大家总是很耐心地对待他们。为了帮助街道尽快完成任务,也让烈日下的人龙快速缩短,队员们中午只用了二十来分钟吃午饭,都没有提出要午休,13时又开始了下午的工作。

闷热的天气、密实的防护服使大家全身都湿透了,本来原定工作结束时间为四点半,在得知采样点未及时安排好接班人员的相关工作时,大家毫无怨言,都没有停下手中的咽拭子。其中张静兰医生和丁祥龙医生当天都有身体不适感觉,但是他们俩也坚持下来了,一直到晚上六点半左右结束当班工作,经过9.5小时的战斗,全组人员共完成了近五千人次的采样量。

邹晓燕抗疫日记:我们在一起就是坚持的力量

——牙周种植科护士邹晓燕

5月31号原嘉宝组长带领我们来到龙凤乡南北广场检测点,紧锣密鼓替换上一班小伙伴,居委会工作人员特别温暖细心,每半个小时就询问我们是否有身体不适,让我们有不舒服要说不能硬撑,居民的一句:谢谢你们 你们辛苦了 ,涌动了我们的心窝。原嘉宝的专利为很好地解决了防护服下难以喝水的困难。作为医务党员的我们,勇往直前,风雨无阻是我们对这医务工作者责任和使命的情怀诠释,一群人在一起做同样的一件事就是力量,我们在一起就是坚持的力量,广州加油!

陈潇抗疫日记:背后有很多为我们缝制战袍的人

——牙周种植科医生陈潇

第一次支援就在黄码通道,由于中风险地区不断增多,黄码的群众也越来越多。当天工作人员为我们订了十几份午餐,烈日下,远远看着外卖小哥一路抱着一大包盒饭,小跑着从队伍末尾穿梭人群而来,据说餐厅老板一天只收到了4个订单,一听是给医护送餐,一边说着生意不好做,一边却怎么都不收饭钱,直说还是你们更辛苦。当日,还有居民熬了数小时送来的广式凉茶。如果说我们是白衣战士,背后就必然有很多为我们缝制战袍的人。加油,我们一定能战胜病毒!

原嘉宝抗疫日记:更多的耐心与爱心

—牙周种植科护士原嘉宝

在我接班的时候,我看到一个小妹妹采样采了半小时都没成功,为了尽快替换上一班的同时下来休息吃饭,我赶紧过去。当时这个小朋友特别恐惧,咽喉特别敏感,小朋友的妈妈有些束手无策,我便通过无数次的解释和讲小故事来安抚小妹妹,经过断断续续前前后后共两个小时才终于把小妹妹搞定。临走时,小妹妹脸上的泪痕已经干了,她软软糯糯地跟我说了句谢谢姐姐,那一瞬间我的内心被融化了。面对小朋友的恐惧和敏感需要我们做出更多的耐心!

皮肤病医院

“这是我的选择,也是无数共产党员的选择”

作为皮肤病医院皮肤科高年资主任医师的陈文静同志,她时刻冲锋在前,每天处于高强度的工作中,除了在医院出专家门诊外,还多次积极请缨参与核酸检测采样任务,常常是忙到凌晨,白天继续奋战,但她没有半点怨言,反而是希望自己能够再为同事多分担一点。她表示:“哪里需要我,我就在哪里!疫情之下,勇敢地站到第一线,这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6月5日晚,陈文静达到支援点海珠区石榴岗村采样点时已临近7:00,站点积压了一片未采样的民众。不间断工作四个小时的陈主任,到了交班时间,摘下面罩,她的眼睛里已经充满了血丝,长时间的缺水,声音也出现了沙哑。而她意志力的来源,正是护佑群众健康的医者初心。陈主任却感叹道:“天气炎热,来采样的市民大多数都很配合,非常感谢他们。”

6月9日晚上11:40,接到第二天有紧急支援越秀区人民街的任务时,陈文静再次第一时间请缨。6月10日早上7:30,陈主任已达到采样点,看着烈日下长长的队伍,为了多采一点,她始终坚守岗位,一直坚持到换班,个人采集量过千。陈文静说:“践行初心使命,守护生命健康,这是我的选择,也是无数共产党员的选择。”

第七附属医院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

记录者:南方七院超声科伯广庆

广西妹子陆云医生是第七附属医院超声科一名重点培养对象,前段时间外派到上级单位进修。而当她得知院内防控疫情需要支援时,立即请示进修单位的领导,得到批准后火速回归本院支援队伍。

陆云的丈夫下乡支援一年半,平时她都是独自照顾家里七旬老人和年幼女儿。这次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默默承担工作和家庭的双重压力,强忍心中的惦念。因为每次外出核酸检测的出发和结束时间不固定,她只好把家里四岁的女儿托付给邻居大伯家。好几次看到她从进修医院匆匆跑回来给生病的家婆送完饭,又继续投入到一线工作当中。忍不住心疼地问她,为什么这么累还要去呢?她说,“每个人有各自的状态和心境,我不感觉累,因为我干着我认为有意义的事。”没错,有一种无形力量支撑着她去做自己想做的事。

▲陆医生为行动不便老人采集核酸

十年前我未长大,现在我成年了

有一种力量,无知者无畏;有一种精神,需要我就上。谢运丽和叶嘉欣,两个1998年出生的小姑娘,也许她们也不知道自己会成为南丁格尔的接班人。

科室的人喜欢叫她们:欣欣子和丽姐姐。当抗疫号角吹响时,她们俩主动请缨去支援一线。年轻的力量不可挡,两位小姐姐可以白天正常上班晚上支援,甚至有时还上下夜连续抗战。最重要的是,如果你问她们,累不累?她们会说,还好,还能上…从前以为你们还小,是我们的小妹妹,现在发现原来你们是可以保护人民的小姐姐。

▲并肩为里水中学学生采集核酸背影

欣姐姐爱心满满的采集过程

小仙女丽姐姐的开心快要溢出屏幕

挺身而出你们来,默默守护有我在

除了采样一线的工作人员们,还有一群人也在默默地守护着这片土地,那就是酒店防疫人员。麻醉科手术室护师张德财,去年疫情爆发后,他主动请缨去医院发热留观病房。今年,他又主动报名参加酒店隔离人员防疫工作,每天默默地给每个隔离人员采集核酸,送饭,消杀,以及保洁工作,像个家长一样照顾着隔离人员的日常起居。

这段时间,他不能回自己家,更给不了家人贴心照顾。妻子一个人担起照顾家人、处理家务的担子,他心疼地说,等我完成任务一定承包家里的所有家务。有你默默守护在那里,我们安心!

为隔离人员送早餐

运送医疗垃圾过程中

为隔离人员采血中

这场没有硝烟疫情防控战还在继续,抗疫英雄迎难而上,冲锋在前的时代精神也在继续。平凡的事业,平凡的岗位,平凡的人生,不平凡的是一颗无私奉献的心。

上一条:【抗疫进行时】亲爱的抗疫志愿者,你有一封信件待查收······

下一条:学校工会慰问校本部防疫一线人员

关闭

南方医科大学 ( 粤ICP备05084331号 ) ?2013 s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