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识讲坛”第二十三期:《赵氏孤儿》之变形记

作者:   来源:   阅读量:  发布时间:2021-05-29 07:55:53

5月25日晚,通识教育部与德风书院联合主办的“通识讲坛”第二十三期讲座在顺德校区国际会议厅举行。来自通识教育部的田雯副教授为大家带来主题为“《赵氏孤儿》之变形记”的讲座,为大家深入解读这个脍炙人口的历史故事,看它如何在一次次改编中流传、变化、漂洋过海、穿越二千年时光……

“赵氏孤儿”故事长期以来在民间广泛流传, 它以发生在古代山西真实的历史事件为题材, 并由这一题材衍生出一系列文学艺术创作。作为中国最受欢迎的古老戏曲故事之一,《赵氏孤儿》的成型经历了从《左传》到《史记》再到元杂剧的一系列过程;而如今,话剧导演、电影导演用现代视角对这个古老故事进行了新的诠释。为什么这个故事会被一再改编,各种文化改写是否都合情合理?我们从中能获得什么启示?

田老师从《赵氏孤儿》之史传、戏曲、国外传播、话剧、电影五个角度来讲解这一经典题材的流变与改编,让同学们认识到一个题材之所以会在文学史、艺术史上长盛不衰,是因为它具有不过时、不褪色的“精神内核”——如道德和人格的崇高境界、对于生命更为激情的一种理解。

创作者对于题材的改编,既受自身的情感、价值观影响,也与时代背景息息相关。成功的改编既要有“破”,又要有“立”,如此方能让老的题材焕发出新的活力,给人们全新的感受,引发新的思考和感悟。如果一味“解构”,消解题材原有的价值,却不“创立”新的意义,则不能称之为成功的改编。

讲座最后,田老师就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与互动,鼓励同学们做优秀文化传统的守望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