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秋季学生体质测试考试通知

作者:   来源:   阅读量:  发布时间:2022-09-29 16:37:07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教高〔2019〕6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6〕27号)、《学生体质健康监测评价办法》等文件精神,我校将组织开展2022年秋季《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与数据上报工作,具体安排如下:

 

一、测试对象:

2020级至2022级全体在校全日制本科生(因为体质健康测试与评优评先以及毕业挂钩,凡是在读本科生均要参加测试。)

 

二、测试项目:

男生(共7项):身高/体重、坐位体前屈、肺活量、立定跳远、引体向上、50米、1000米。女生(共7项):身高/体重、坐位体前屈、肺活量、立定跳远、一分钟仰卧起坐、50米、800米。

 

三、测试时间与地点:

测试时间:总体安排采用周末集中测试的组织形式,测试时间见下表:

年级

校区

测试时间

2020

广州校区

10月15号下午、16号、23号全天

2021

顺德校区

10月30号、11月6号全天

2022

顺德校区

11月12、13号全天

测试地点:

体育馆身高/体重、坐位体前屈、肺活量、立定跳远、引体向上、仰卧起坐

田径场(50米、800米、1000米

 

四、测试成绩查询:

测试结束第二天通过微信公众号体适能进行查询测试成绩。

 

五、测试要求:

1.测试以行政班为单位进行安排。如无法在规定时间内参加测试或尚未测试或者缺项者视作弃测,不予补测。

2.学生测试时务必带校园进行刷卡测试(无卡的同学请及时补办校园卡,并激活)。

3.学生测试时须穿着运动服装和运动鞋。

4.学生必须完成所有项目,保证测试数据完整,数据方能上报教育部。缺项视作无效数据,无法上报,请同学们不要缺项。

5.学生应提早到达测试场地,充分做好测试前的热身准备,超过规定时间禁止入场。

6.测试当天,测试前半小时正常饮食,不要吃过多流食;运动前后及时补充水分,出汗量较大者建议及时补充运动饮料。

7.测试现场人员较多,请同学们注意财物安全。同时,爱护测试器材,人为损坏测试器材照价赔偿。

8.严禁替考等舞弊行为。

9.学生体质测试成绩与评优评奖、毕业挂钩。自2020级学生开始,毕业时,体质健康测试的成绩达不到50分者(不含免予执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学生)按结业处理,发结业证书。

 

 

六、安全事项:

1.测试必须做到安全有序,参测学生必须严格按照测试程序和要求,进行测试前的准备和训练。

2.测试具有一定的运动负荷,学生应及早恢复锻炼、储备体能。学生在测试前应保证有足够、合理的休息,不在熬夜、感冒、发烧、空腹等身体不适的情况下参加有相当运动强度的体育锻炼和测试。如健康状况不佳、不适合参加测试,可依程序申请免测或者在规定测试时间内参加补测。

3.学生确认个人身体状况适宜参加测试方可参加,如有隐瞒不适宜参加测试的情况者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有以下疾病的同学需申请免测:(1)呼吸系统疾病:气管炎、哮喘、肺病等;(2)心脑血管疾病:心率不齐、心脏病、高血压等;(3)运动系统慢性疾病;(4)糖尿病等;(5)其他不适宜剧烈运动的慢性疾病等。(6)凡是关节类损伤、椎间盘突出病症需要提供核磁共振检查报告方可申请。

 

七、申请免测:

申请免测的学生须下载并填写《免予执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申请表》(附件1)一式二份,附上当年医院检查结果复印件一份,在规定的时间内交给蔡美燕老师,经核实情况属实给与免测。学生本人领回已经通过的免测申请,并在规定时间内登入教务处个人网页提交免测申请,经蔡老师在网上审核通过,才算学生个人成功完成免测申请。

 

八、负责老师:

蔡美燕18620087411(不接受微信、信息咨询)

 

九、关于学生体质健康测试的有关文件、通知可到通识教育部-体育研究室-体质测试网站(http://portal.smu.edu.cn/tsjyb/tyjys/tzcs.htm)查询。

 

十、如遇恶劣天气或疫情影响,测试时间以最近的通知为主,另行通知。

 

附件1:《免予执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申请表》

 

 

体育教研室

202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