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扫描此二维码分享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我院顺利召开临床药学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2日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推进临床药学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工作,2021年5月7日上午,我院与珠江医院联合主办了“临床药学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研讨会”。会议在广州市卡威尔酒店5楼红宝厅举行,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仁济医院药学部主任林厚文、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药学部主任陈孝、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药学部主任李智平、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副院长郭洪波、珠江医院药学部主任王勇、南方医院药学部主任李亦蕾、第三附属医院药学部主任陈文瑛、深圳医院药学部主任杨西晓、中西医结合医院药学部主任张鑫、从化医院药学部主任王鹏、口腔医院药学部主任卢勇涛、药学院院长毕惠嫦、副院长游文玮、临床药学系主任王文雅以及南方医科大学各附属医院药学部工作人员近4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毕惠嫦院长主持。

珠江医院副院长郭洪波致开幕辞。她表示,开展常态化的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研讨会非常有必要和迫切,希望各附属医院药学部的负责人积极吸引与会专家同行的优秀经验,共同努力把南方医科大学体系的临床药学学科推上一个新的水平和高度。

林厚文主任以“临床药学学科建设与研究型临床药师成长”为题,讲述了他带领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仁济医院药学部团队如何创立适应国情的药物治疗管理和药物经济学评价体系,探索出“临床实践+科研转化+教学提升”的研究型临床药师培养模式;并与我们分享和总结了仁济临床药学学科建设的内涵:以“特色临床”为依托的药物治疗管理,以“循证药学”为抓手的合理用药平台,以及以“转化医学”为驱动的药物创新平台。

陈孝主任以“主动学习型专业硕士培养模式探索”为题,分析了临床药学专硕学习和实践上的普遍问题。通过以案例和问题为导向的方式引导学生自主学习、主动进行药学知识的总结与学习、参与药事管理处方点评工作和参与药物不良反应上报等方式方法,引导学生以患者为中心、从药物本身发现临床问题,激发学习主动性,培养学生发现临床问题的能力。

李智平主任以“医院药学学科发展与人才培养”为题,分享了药品使用与药学服务闭环质量管理对儿科安全用药的重要性。她与我们分享了如何带领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临床药学团队以患者安全和医疗质量为抓手,通过信息平台和技术来支撑闭环管理体系的建设和智能化决策体系建设,推进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临床药学学科发展的经验。

与会专家同时就“如何结合医院特色促进临床药学学科建设和发展”展开了热烈讨论。毕惠嫦院长在会议总结中指出:药学人才的培养理念已经“从药品为中心”转变为“以患者为中心”,药学与临床药学人才培养模式转变为“懂医精药,善研善成”的创新模式。希望各医院的药学部结合所在医院的特色,更好地开展和推进临床药学学科及人才培养的建设工作,把南医临床药学学科推上新的高度。

本次研讨会为南方医科大学临床药学学科发展及与优秀同行的交流合作提供了良好平台,对推进南方医科大学临床药学学科的建设及人才培养工作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