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科建设 > 重点学科 > 国家重点学科 > 正文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中医痹病学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02日 | 来源: | 作者:

中医痹病学科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中西医结合医学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的主干学科。中医痹病学重点学科明确提出骨质疏松症基础与临床研究、类风湿关节炎基础与中药靶向治疗研究、脊柱关节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实验痹病学四个研究方向,并在各个方向利用分子生物学、基因组学等现代科研手段对中医痹病学的发病机制、中药治疗等进行了深入的研究。与多个国家及地区开展长期合作交流;形成了以学科带头人为中心的高、中、初三级梯队人才团队;累计获国家及省部级科研立项43项;发表期刊论文136篇(其中SCI 23篇),出版教材、专著29部;获得省部级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一项、发明专利一项。

学科带头人:李娟教授。主要科研方向为类风湿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系统性红斑狼疮和骨质疏松症等临床与基础研究。近年来出版专著20余部,发表相关科研论文70余篇,承担科研课题计10余项。获得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排名第一);开发新药“骨灵丸”已转让药厂研发,其衍生保健品“东方药林牌中元片”,和“东方药林牌欣月片”获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上市销售,并已申请专利1项。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中医痹病学.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