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师资队伍 > 师德师风 > 正文

【全国名中医】吕志平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23日 | 来源: | 作者:

【全国名中医】吕志平


他从医42年,以崇高的医德和精湛的医术救治大批肝病患者;他在肝胆病防治方面,提出了“调肝理气以安五脏”的创新思路;他采用疏肝健脾益肾、清热解毒化瘀的治肝方法,取得了显著的临床疗效。

吕志平,男,1956年9月生,广东海丰人,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学历,南方医科大学主任医师、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

1980年毕业于广州中医学院中医专业,1995年毕业于山东中医学院,获硕士学位。教育部全国第二批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负责人。第五、六批全国名老中医专家学术经验继承指导老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012年被广东省人民政府评为广东省名中医,2016年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等三部门评为全国中医药高等学校教学名师,2009年被教育部评为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

吕志平教授在长期的中医临床工作中,逐步形成了“调肝理气以安五脏”的学术思想,认为肝为气机中枢、主疏泄、调气机,肝调则五脏气和,“二本”健运。临床灵活运用四逆散、逍遥散、柴胡疏肝散调治肝胆脾胃疾病及眩晕、郁证、咳嗽等中医内科杂病,疗效显著。

他结合岭南地区多湿多热的地理特点,提出防治岭南地区肝病,须分期分证、审因论治。认为肝胆病的病机关键是肝郁脾虚、湿热内阻挟瘀毒。湿毒瘀阻贯穿肝病始终,病机演变为肝病传脾,虚实夹杂;证候特点为湿热瘀毒,肝郁脾虚;治疗原则以清热解毒治其标,疏肝健脾益肾治其本,祛瘀毒,除湿热贯穿始终;并拟定相关方剂,研制的护肝抗原丸、茵黄养肝胶囊、熊胆清肝胶囊等院内制剂,疗效确切。

他带领团队在治疗疑难杂症及慢性病方面,积极探索“肝炎-肝硬化-肝癌”发展进程及肝癌系统性治疗的中西医结合有效手段,采取中西医结合方法,针对肝癌术前、术后、化疗、放疗及保守治疗的不同患者群体,拟定个体化治疗方案,取得较好的临床疗效。

他带领团队系统开展了急慢性肝损伤、肝纤维化、肝郁证的机制研究,探索肝病中西医结合防治作用机制,取得了多项国家发明专利。主持课题30余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7项,重点项目1项。获省部级科技和教学成果一等奖各1项,二等奖5项(1作2项,3作2项,6作1项)。主编出版专著18部(册)、规划教材4部,发表论文260余篇,其中SCI收录35篇,国家发明专利8项,培养中医学术继承人7名、研究生89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