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师资队伍 > 师德师风 > 正文

【全国名中医】陈宝田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23日 | 来源: | 作者:

【全国名中医】陈宝田


他行医60年,攻坚克难治头痛,融合经典理论和临床实践,提出慢性头痛“头部多风,多瘀,多湿,多虚,四者杂合而致”的病因病机新理论,凝练成“活血疏风”治法,研制出“正天丸”。

陈宝田,男,1938年11月生,辽宁昌图人,中共党员,本科学历,南方医科大学 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

1966年毕业于黑龙江中医学院中医专业,1977年毕业于中医研究院全国中医研究班,中华中医药学会脑病分会 顾问,全军第三、四届中医学会 副会长,第四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指导教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012年被广东省人民政府评为广东省名中医,2017年被中华中医药学会、人民网评为全国首届“最美中医”。

他精研《伤寒杂病论》,师从岳美中、赵锡武、方药中、时振声等经方大师,临床擅用经方合方治疗头痛、癫痫、失眠、面瘫、眩晕、颈椎病、三叉神经痛等,为国内经方合方首倡者之一,并融合个人应用经方经验撰写《经方的临床应用》、《头痛的鉴别诊断与治疗》、《头面部疼痛诊断治疗学》等专著并多次再版,成为南方医科大学中医学院研究生教材和许多中医院校重点指定参考书。

他钻研头痛五十余年,结合自身临证体会,提出慢性头痛“头部多风,多瘀,多湿,多虚,四者杂合而致”的病因病机新理论,被引用于《实用中医内科学》(王永炎主编,上海科技出版社,2009年)。进而研制出“正天丸”,转让三九集团,年销售额突过亿元。擅于从临床实践中总结经验,提出“湿、毒、热”杂合而致泄泻,并借鉴岭南民间番石榴叶治疗泄泻的经验,结合经方葛根芩连汤和黄芩汤,以“燥湿清热解毒”法治疗小儿及成人感染性腹泻,并成功研制出新药“连番止泻胶囊”,转让广东九惠制药。

他年过八旬,仍一直从事临床、教学工作,至今仍坚持每周出三次专家门诊;抗击SARS和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仍坚守临床一线,作为学术带头人指导制定和推广头痛(偏头痛)优势病种的中医诊疗方案、临床路径。重视学术传承,倾心培养学术传承人,毫无保留、倾囊相授,至今还活跃在学术交流的论坛上,积极交流及传播丰富的学术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