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学工作 > 研究生教育 > 招生信息 > 正文

导师简介-宁艳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24日 | 来源: | 作者:

姓名:宁艳

技术职称:主任中医师

工作单位:南方医科大学附属深圳妇幼保健院

导师类型:学术型硕导

研究方向:中医药防治女性生殖障碍性疾病

联系方式:邮箱:ningjudy@163.com,电话:18923837676

学术任职:中华中医药学会妇科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妇幼保健协会中医和中西医结合分会副会长,广东省中医药学会妇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中医药学会妇科肿瘤专业委员会委员,深圳市中医药学会副会长,深圳市中医药学会生殖整合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个人介绍及研究方向简介:

从事临床一线工作二十余年,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中医西医共融合,在工作中打下了深厚的学科基础,对中西医结合诊治妇产科疾病有了夯实的理论和实践基础。在不孕症、反复自然流产、多囊卵巢综合征、子宫内膜异位症等女性生殖障碍性疑难病证的理论研究和临床治疗方面有一定的造诣。2017年作为全国第六批中医师承的学术继承人再次师从罗颂平教授,为岭南罗氏妇科的第四代传承人,在岭南罗氏妇科重阴平阳秘、先后天之根本的基础上,提出女性孕育需重视阴阳内外调和,注重治疗以养肾和血之法,和阴阳、和气血、和表里、交虚实,三和一交,气和而生,和其顺逆。临床上运用岭南罗氏妇科诊法,注重望诊、切诊,了解患者之所苦,善用经方、时方,结合现代医学精准辨病,发挥传统医学治病辨证求本的优势,专业方向为中医药防治女性生殖障碍性疾病,在女性生殖障碍性疾病的诊疗中取得了非常好的疗效,尤其在不孕症、复发性流产的诊疗方面独树一帜,根据自身临床提炼经验复方“安子调冲汤”,获国家发明专利一项。在患者群中享有很高的声誉,年门诊量达上万人,获得2019年度深圳市卫健委“中医药工作先进个人”,获得2020年度“南粤巾帼好医师”,获得2021年度 “南粤好医生”称号。目前担任深圳市妇幼保健院中医科学科带头人至今,推动学术交流,培养中青年骨干,促进深圳妇幼中医的发展,成立深圳市中医药学会生殖整合专业委员会,引领特区女性中医生殖领域的学科发展。先后主持参与多项科研课 题,2018年参编《妇产科常见疾病的临床诊治与保健》,为副主编。目前主持在研课题三项。作为分中心负责人参与罗颂平教授的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第五批)项目:岭南补肾法治疗先兆流产和复发性流产的辩证标准的系统研究。广东省自然基金面上项目:肾虚血瘀证抗磷脂抗体综合征流产大鼠模型的建立与评价,发表SCI及中文核心期刊论文十余篇,参与制定国家级专家共识多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