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思政教育 > 三全育人 > 正文

中医药学院开展“三全育人”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9日 | 来源: | 作者:

2017227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以下简称“三全育人”)。按照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的部署,根据《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2019年工作要点》中关于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的要求,需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贯穿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和管理体系。中医药学院作为学校“三全育人”试点单位之一,聚焦课程、科研、实践、文化、心理、网络、管理、服务、资助和组织十大育人体系,结合学院实际,制定我院开展“三全育人”工作实施方案。

一、合力凝聚,实现“全人员育人”有力度

(一)院领导“三进入”:进教室、进宿舍、进饭堂(院领导午餐会)

学院领导进教室,为本科生上好书记思政第一课院长第一课,参加中医药文化节、中华经典诵读等学生品牌活动,将思政教育融入学生课堂和活动中,弘扬中医药传统文化;进宿舍,不定期做好学生宿舍安全检查和贴近学生了解学生状态;开展院领导午餐会,给学生近距离接触院领导的机会,了解学生动态,在轻松的氛围中增进学院领导和学生的感情,增强学生对学院的认同感。

(二)专业课老师“三指导”:科研指导、社会实践指导、临床跟诊指导

专家教授做好学生科研指导,参与学生活动的指导、专业见面会、中医药知识竞赛、社区义诊、临床跟诊指导等活动,加强对学生专业技能的培养,强化学生专业自信心。

(三)专职辅导员“三关注”:关注学生思想动态、关注学生需求、关注重难点学生

辅导员严格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周点名制度、晚查寝制度等,充分了解所带学生的思想和心理。对重难点学生给予更多的支持和关心,帮助他们顺利融入集体、完成学业。

(四)管理人员“三保障”:经费保障,场地保障,指导保障

管理人员做好学生育人培养过程中的经费保障、场地保障和指导保障。

(五)校友“三支持”:资金支持、就业支持、信息支持

发动校友力量,保持日常联络。通过建立优秀院友返校日等活动,开设讲座并举办联谊活动,增进院友对学院的归属感和荣誉感,同时给予在校师弟师妹学生活动资金支持、就业支持和信息支持。

(六)家长“三联系”:成绩预警、致家长一封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访

做好家校联系,通过成绩预警、致家长的一封信和对困难学生进行家访,促进学生在校情况与家长的及时交流,形成合力,加强对学生的引导和教育。

(七)朋辈(师兄师姐)“三互通”:学习经验互通、成长经历互通、人生规划互通

充分调动优秀师兄师姐的力量,发挥朋辈在学习经验、成长经历和人生规划方面的示范带动作用,促进跨年级的互通有无,达到育人成效。

二、情怀投入,实现“全过程育人”有梯度

(一)以主题教育为线,将思政教育贯穿育人全过程

根据学生成长规律,制定“大学生核心素质能力培养”主题教育计划,贯穿在大一至大五全过程,有计划、分阶段、有梯度地对学生在不同学业阶段的需求进行主题教育教学设计,将思政教育贯穿育人全过程,润物无声。大一以角色转变、学习方法、心理适应、人际交往等适应性主题教育为主,大二以理想信念、恋爱观、荣辱观、诚信观、法制观等引导性主题教育为主,大三以创新教育、团队协作能力、独立思考能力、运用知识和筛选信息能力的培养等挖掘性主题教育为主,大四侧重职业生涯规划、综合能力素质的培养等规划性主题教育为主,大五以理想指引、社会适应、感恩母校、就业指导等指引性主题教育为主。

(二)以党团教育为线,将组织培养贯穿育人全过程

党团组织是大学生涯学生关系最密切、影响很深远的两个组织,需要以党团教育为线,将组织培养贯穿育人全过程。依托团组织的智慧团建系统进行团员教育、开展“不忘初心跟党走”、青春告白祖国等丰富多彩的主题团日活动,进行团组织推优,加强青马培训班教育,从初入大学到毕业输出,青年大学生的团员教育深入各基层团支部。党组织充分利用各种教育载体,以积极分子培训、发展学生党员、开展党日活动等工作为载体进行“红色教育”,依托杏林党建平台,加强对学生党员的思想引领。

(三)以专业教育为线,将传统文化贯穿育人全过程

弘扬中医药传统文化,加强医学生的专业自信,是实现三全育人的重要一环。通过新生专业解读面对面、院长第一课等载体,拉近学生对专业的了解;通过名老中医传承班拜师仪式、中医药专业竞赛的选拔和开展,强化学生的专业自信心;通过中医药文化节、中医经典诵读、中医药文化宣讲、义诊等体验,传播中医药文化,促进对专业精髓的传承;通过实习技能操作指引、临床跟诊和毕业考核等,严把学生出口关,进一步增强学生的专业认同感。

三、分类指导,实现“全方位育人”有广度

针对日益丰富的大学生物质及精神生活需求,分类指导,抓好文化育人组织育人“实践育人”、“服务育人管理育人等十大育人体系,实现全方位育人有广度。

(一)课程育人

充分发挥课程思政的作用,做好临床跟诊、见习实习等专业课程教育,实现课程育人。思政教育进专业课堂,把对学生的思想引领和专业认同感、自信心相融合。

(二)科研育人

指导学生参加大创课题、挑战杯课外学术作品申报、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比赛、中医临床技能大赛、中药知识竞赛等专业类比赛和科研论文写作,挖掘学生科研潜能,实现科研育人。

(三)文化育人

以中医药特色活动为载体进行“传统文化教育”,让文化育人有温度。以“传承经典,弘扬传统”为目标,弘扬中医药知识文化,开展“中医药文化节”系列活动、名老中医传承班拜师仪式、中医经典诵读、南英谈等品牌文化活动,实现文化育人。

(四) 实践育人

建立“学习+服务”、“爱心+技能”、“兴趣+成长”模式,开展暑期三下乡、 把爱带回家寒假作业、社区义诊、雷锋月活动、支教、职业人物访谈等实践活动,实现实践育人。

(五)管理育人

开展“把爱带回家”感恩教育、考风考纪教育、诚信教育、礼貌礼节教育、职业人物访谈、考研经验分享、求职面试分享等主题教育,加强思想价值引领;加强班级管理、学风建设、日常事务等管理,将思政育人理念融入管理过程中,实现管理育人。

(六) 网络育人

开展灯塔工程、十大魅力之星评选网络榜样人物事迹、优秀毕业生事迹等评选,形成网络榜样示范作用,弘扬正能量;加强学生网络素养教育,运用网络新媒体对学生开展思想引领、学习指导、生活辅导等,加强与学生的网上互动交流,整合网络资源和动员力量,紧抓网络思政建设,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网络育人。

(七) 心理育人

依托二级心理辅导站进行谈心谈话心理筛查、心理讲座普及和宣传心理健康知识,培育学生理性平和、乐观向上的健康心态。建立班级心理委员筛查、识别、反馈的工作制度,由辅导员牵头,发挥二级心理辅导站宣传与教育的功效,定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专项活动,实现心理育人。

(八)组织育人

发挥党团组织和班级在组织育人的作用,开展团委学生会拓展活动、党支部党日活动、团支部团日活动、班级班建活动、兴趣社团活动等组织活动,提升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意识。

(九)服务育人

提供后勤保障、场地保障、经费保障等服务,实现服务育人。


(十)资助育人

以勤工俭学与励志助学工作为载体加强“自强教育”,做好国家三金、校级奖学金及其他社会资助的评选工作,激励学生奋发自强,培养学生的感恩意识,以学生评奖评优工作为载体进行政策解读、感恩教育,树立励志榜样,实现资助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