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思政教育 > 优秀学子故事 > 正文

【毕业季·故事汇】熊一凡、刘洋:学霸保研组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9日 | 来源: | 作者:

熊一凡:业精于勤,行成于思

她曾获2次国家奖学金,3次校一等奖学金和1次校二等奖学金;

她曾任校学生会第五届第一任副主席,第三届传承班班长;

她曾获医学英语双学位证书,并在同年以总绩点3.76,专业总排名第1的成绩获得保研资格。

她就是2015级中医药学院中医学(名老中医传承班)本科生熊一凡。即将本科毕业的她,在大学五年里感触良多,不论是在工作学习中的迷茫和探索,还是关于对大学的意义和社交的思考。大学磨炼了她,让她在充实的五年里飞速成长。

【保持自律为精,保持热爱为诚】

刚上大学时她很迷茫,在许多社团组织活动和学业中分不清重点,抓不到方向。前半年,她参加了太多的校院级组织,一年时间里她的确收获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值得珍藏一辈子的快乐、应变能力、决策能力等等,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她越来越发现自己的时间被社团组织完全性的占用。

她开始思考,大学的意义是是什么?自己真正需要的又是什么?思考过后才发觉,她真正需要的是去做对于自己而言最重要的事。于是她根据自己的思考做出了两项调整:一、根据自己的喜爱程度和需要程度将参加的社团组织进行排序,选择最重要、最喜欢的2个培养能力、提升自己;二、做出半年的计划表,做自己的事,完成自己的目标。

在自己的严格鞭策下,她成为了专业第一,减下了体重,保证了英语的学习并意外的入选学生会主席团。因为她知道想要真正的克服懒惰只有两个方法:找到自己真正热爱的,保持自律。同时,她也明白,只有先做好了要做的事,才有资格去做想做的。

【奋勇前进为精,持之以恒为诚】

任何学习和工作中,都要“打怪”才能升级。所有的困难也都是相通的。有能力做好眼下事情的人,也可以把任何一份事情处理妥当。毕竟所有你绕开的困境,早晚还会重来。

进入高年级以后,她退出了所有的社团组织并调整自己的目标和重心,一心一意把时间花在基础课、操作课、医学基本功和科研上。因为前两年不同于大部分尖子生,她的部分精力被社团工作所占用。因此对她而言,面对大三大四成倍的课程,她需要付出的努力也是双倍甚至更多的。

2018年是她参加大学生挑战杯的日子,面临着将书本里、临床中的中医药转换为科研思路,再将科研思路转换为创业思维的挑战。在一个完全不熟悉的领域,她决心从最基础的中药、方剂知识点出发,再阅读相关科研文献,请教老师开拓思路。之后多少个日日夜夜,陪伴她的是相关书籍以及一次又一次的团队奋斗。创业经验的匮乏让她很多次都想过放弃,却又不忍心看着团队和自己的努力付诸东流。每每坚持下来,总能够让自己在前行的道路上更进一步。精诚所至,金石为开。最终,她们获得了广东省铜奖的好成绩,在拿到获奖证书的那一刻,她也看到了自己的努力与付出得到了认可与肯定。

这一年还是她去新西兰交流中医药文化的一年,看到中医药文化在异国他乡被这么多人喜爱,感到骄傲的同时她也明白了自己肩上的责任。中医药的传承需要一代又一代人的不懈努力,而语言关也是对外开放,文化传播的一大基本要求。语言不仅仅是语言,文化也不仅仅是文化,而是世界之间的交流。为此,她坚持每天2篇英文阅读,保证每周跟读并保持语感。她说“看似不起眼的日复一日,会在某一天让人看到坚持的意义。”


【攻克难关为精、保持初心为诚】

有时候,我们走偏了路,往往就是太在意别人指的路。不要太过在意别人的评价,也不要让别人的非议影响了我们的人生。自己的人生,要大胆一点,自信一点,照着自己喜欢的样子去活。

本科的后半程她把重心回归学业,在上课和与同学们的接触中逐渐的摸索着更适合自己的方法;跟着师兄师姐们做课题和科研也让她学到不少科研思路和搞科研最基本的能力,幸运的也参与了几篇文章的发表;假期放松了几天后便开始定计划巩固学过的内容和阅读临床书籍。她说,科研的入门是每个医学生的必经之路,但或许每个人都各有苦恼。遇到问题了就得硬着头皮迎难而上。一点点摸索,一点点尝试,趁还年轻。

或许我们的想法被别人否定过,没关系,不要想着让所有人都认同我们,做自己想做的吧,这是我们自己的人生。不要为还没发生过的事情而烦恼,也不要对已经发生的事情而恐惧。还没发生的,不一定就会来。而已经来了的麻烦,用好好面对代替无谓的害怕和担心。

珍重那些我们已经拥有的;争取那些自己想得到的。没人会安排好一切让我们的一生都顺风顺水。且行且珍惜,且行且努力。即使再平凡的人也在默默加油。

众所周知,是否能拿到保研资格看的是大学五年的总成绩和综合能力,而自律与恒心和便是这保研路上最好的陪伴者。在复试的过程中,积累和自信是你的入场券。“岁月不饶人,我亦未曾饶过岁月。”这是她最喜欢的一句话。面对医学道路上的机遇与挑战,她甘愿忍受当下的痛苦,因为她知道作为医生,精湛的医术和真诚的态度都必不可少。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她将永远坚持勤奋刻苦、求真务实的学习态度,运用自己的学习和创造能力,去解决挑战性的新问题。她坚信,在求学道路上秉承着精诚的理念奋斗与努力,定能让青春理想绽放在南方医科大学绚丽的天空下。

刘洋:我心无窍,天道酬勤

他是积极工作的办公室助理。

他是团结班级友爱同学的副班长。

他是刻苦学习,勇争上游的优秀学生党员。

他就是2015级中医药学院中西医临床医学专业的本科生刘洋。经过六年的努力,他进入了心仪的专业,力争上游,曾获得国家奖学金,顺利拿到了保研资格,师从中医药学院副院长贺松其,投身入中西医结合肝病的研究之中。

繁华通幽境,学海驶自舟

刘洋高中就读于湖北省沙市中学,成为一名救死扶伤的医生一直是他的梦想,也正是这个梦想,引领他踏进了南医大的大门。

大学入学时,他并没有如愿踏入到中西医之路,而是进入了护理学院。经过护理学院两年的学习,不仅让他具备了完善的基础医学知识,更教会了他耐心和细致的品性。正是这两年的洗礼,让他争取到转专业的机会,成功得到了老师教授们的青睐,就读了中西医临床医学专业。对于学习,他总是有自己的一套方法,在他的每一本书上,都有着密密麻麻的笔记,书前的目录上,也有他归纳的每一章的要点,正所谓“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向毛主席一样,他把每一本书都读厚。靠着理想的加持,他一路乘风破浪,最终取得了专业第一,收获了老师和同学的赞誉。

古树枝叶繁,美玉挂梢头

在南医大,刘洋也和众多大学生一样,参加过许许多多的社团与组织,不过最让他印象深刻的还是辅导员办公室助理和班级的副班长。正所谓“在其位,谋其职”,在职位工作上,他永远在最前线,但凡是交待的任务,他永远是最积极完成的人之一。在办公室助理的位置上,他看到了辅导员究竟有多忙碌,尽自己的努力去分担老师的辛劳;在副班长的位置上,他聆听同学们的学习生活上的倾诉,尽自己之所能去解决同学的疑虑。在校学生会,他能写出精彩的策划,在图书馆,他能热心服务读者。虽然有时觉得累,可他从来不会放弃,这些多彩的经历,也正是他生活上精彩的印记,不仅提升自己,更广结好友。可以说,正是这些不同的经历和老师同学们的帮助,才帮助他成就自己。

赤心投实践,为党献青春

刘洋积极的参与各类实习见习实践当中。他先后去过南海人民医院、顺德中医院、广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南方医院、珠江医院见习和实习过。在实习见习中,他总是积极争取操作机会,将理论联系实际,加深自己对知识的印象。在实习医院的每一个轮转的科室,都让带教对他印象深刻,展现了优秀医学生的风采。大学期间,刘洋萌生出了入党的想法,通过学校组织的学习,自己对国情和党的思考,他选择了向老党员同志们看齐,像他们一样努力,上进,充满责任心。“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先进的组织,作为一个党员,发展专业素质也是党组织的要求。不仅需要认真学习课本上的专业内容,更应该从多方面多角度进行学术方面的研究。专业无止境,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在以后的生涯中,我还将继续加强专业学习,将来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才。”在不懈的努力下,刘洋在2018530日成为了一名中共党员,成为党员后,他努力向优秀党员靠拢,积极思考国情与民生的问题,努力提升自己的个人素质。之后还担任支部内的青年委员,协助书记处理学生党务工作,在同学中树立了良好的青年党员的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