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思政教育 > 优秀学子故事 > 正文

【毕业季·故事汇】钟伟兴、邝珊珊:你有你的铜枝铁干,我有我的红硕花朵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9日 | 来源: | 作者:

钟伟兴,2015级中西医临床医学专业,曾担任学院学生党总支委员及年级党组长、团学副书记等职务,曾获校优秀青年、校团干部标兵、学院“领袖之星”等荣誉称号及多次奖学金。

邝珊珊,2015级中西医临床医学专业,曾担任学院学工办学生助理、党支部宣传委员,曾获国家奖学金、校级一等奖学金等奖项及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

大学校园是一个孕育美好的地方,在这里有人收获知识和成绩,有人收获友谊或爱情,其中总有一些人、一些事静静流淌心间,成为青春岁月不可忘怀的一段故事。今天我们分享的一段正能量的校园爱情故事,他们是来自中医药学院2015级中西医临床医学专业的钟伟兴和邝珊珊同学。最近他们成功保送本校研究生,用一路的奋斗和扶持绘出这世间爱情最美丽的模样。

始于才华,结缘课堂

大一、大二的他们虽是同班同学,但彼此不太相熟。当时的钟伟兴担任学院团委副书记和党总支年级党组长,是老师和同学心中优秀的学生骨干。而邝珊珊却沉浸在学术社团的圈子里,潜心学习中医理论基础,不闻外事却成为同学们眼中的“高手”。他们在各自的圈子里闪烁光芒,却不曾有交集。直到大三回到校本部,学习认真的他们不约而同地选择了课堂上第一排座位,从此他们成为同桌。在课堂小组讨论环节,邝珊珊总能一语中的点出解决问题关键所在,而钟伟兴擅长于详细而有条理地回答问题,两人相互配合能更好地完成讨论任务。因为课堂及课下交流,两人逐渐熟悉,相互倾心。他爱慕她的聪慧敏捷,她欣赏他的果敢细致。从此以后,他们开始相约图书馆和自习室,这里成了他们日常的约会地点。

勉励扶持,携手共进

“乍交之欢,不若使人无久处之厌”,他们深知情侣之间,不只有眼前的“朝朝暮暮”,更应有对学业及未来的规划,于是他们约定不仅在生活上相互帮助,更在学习和工作中相互勉励和扶持。由于大学前两年忙于多项学生工作,钟伟兴的学习时间得不到妥善安排,学习成绩不算拔尖。于是,邝珊珊便每天拉着他去图书馆,分享学习方法,并且利用每次走路、课间、吃饭的零碎时间相互提问,帮助他更好地记忆并巩固知识点,使他把“冷板凳”渐渐坐稳。虽然邝珊珊更擅于总结和记忆知识,但她却坦言,自己的学习专注度不高,很多分心的时候都全靠了“钟秘书”的提醒和监督,使她能更高效地完成学习任务。他们相互取长补短,携手向前。于是到了大四学年末,钟伟兴学业成绩突飞猛进,两人的综合测评分别排名第一和第二,共同获得一等奖学金,邝珊珊更是获得了国家奖学金。

也正因为成绩优异,他们获得参加推免面试的资格。在准备面试的过程中,他们相互激励,从准备自我介绍,到预测面试问题,再到最后反复模拟面试、互相考核,一步一步走来,最终在面试中成功获得保送资格,成为了学院保研同学中间的“学霸保研情侣”。最后,他们再一次选择南方医科大学,成为保送研究生。

相伴相知,风雨同舟

在专业学习和学生工作之外,钟伟兴作为负责人或第一参与人还参加了三项科研项目。当两人谈及科研实验时,邝珊珊则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于是在他的带领和鼓舞下,邝珊珊第一次走进实验室,并逐渐表现出对科研活动的热忱,先后参加了两项科研项目,并且逐渐明确未来从事科研方向。本科期间,两人共累计发表了六篇文章。与此同时,他们还参加多项课外活动,一起参加中医经典朗诵比赛,互相打气,共同彩排,获得了二、三等奖;一起作为学生骨干承担疫情返校筹备工作,分工协作,互相支持,为疫情防控尽绵薄之力;作为项目负责人先后参与十余项志愿活动,四次三下乡活动,走过甘肃会宁、广东肇庆和揭阳等地,先后获得团中央、省、校优秀社会实践团队称号、优秀公益项目和校级先进个人等一系列荣誉称号,两人的志愿时长总和为450小时。

进入临床实习阶段后,钟伟兴的长处得到充分展现,他擅长理解知识和实际应用相结合,有超强的动手能力,积极且主动,很快便适应了实习生活。而相比之下,邝珊珊则在实习工作中比较被动,初期不太适应临床工作的节奏。在钟伟兴的鼓励和带动下,他们一起上手术台做小助手,一起在科室里值夜班,一起参加学术会议。因为钟伟兴的工作表现突出,被所在实习医院评为“优秀实习生”。共同经历了一件件事情后,他们的脚步逐渐靠近,在遇到困难时,能够设身处地为对方解决问题;在获得成果时,能够真心诚意为对方高兴;在学习和工作中,能够取长补短、相伴同舟。

正如舒婷在《致橡树》中所描述的“你有你的铜枝铁干,我有我红硕的花朵”,钟伟兴和邝珊珊两位同学如同这“铜枝铁干”和“红硕花朵”,各有特长,各有优势,在成长道路上相互倾慕,相互扶持,共同进步。未来的求学道路上,他们将一直并肩作战,在各自的领域继续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