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思政教育 > 优秀学子故事 > 正文

【毕业季·故事汇】张淑雯、李玉莹:互相扶持、披荆斩棘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9日 | 来源: | 作者:

李玉莹,2015级中西医临床医学专业学生,在校期间,荣获校一等奖学金1次,校二等奖学金1次,校三等奖学金2次,校优秀学生2次,校优秀学生干部2次。2015-2020学年,担任中医药学院2015级医学班辅导员助理,协助老师完成250余名同学综测评定、评奖评优等工作。2020年以初试成绩412分考取四川大学华西医学院中西医临床医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张淑雯,2015级中西医临床医学专业学生,在校期间,荣获校三等奖学金1次,校优秀共青团员1次,校优秀学生干部2次,2016-2018学年,担任中医药学院科创办公室副部长,积极参与各项志愿、演讲、主持活动。2020年以初试389分,复试第一的成绩考取四川大学华西医学院中西医临床医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心态和信息搜集在备考的一路乃至最后决战的时刻至关重要。希望张淑雯与李玉莹同学的只字片语也能给这条路上尚在前行的人儿一些帮助和力量。这里她们有句话分享给大家:后来许多人问我一个人夜晚踟蹰路上的心情,我想起的却不是孤单和路长,而是波澜壮阔的海和天空中闪耀的星光。每当看到它,都由衷地感受到奋斗路上不仅有艰辛和汗水,更有等待我们的壮丽景观。

吾志之所向,可一往无前

考什么学校、考什么专业、学硕还是专硕、失败了怎么办,是在一开始就应该想明白的事情。下决心最大的收益就是这一年你不需要再花额外的精力去动摇和犹豫,不会在学习困难的时候动摇、不会在周围同学准备就业的时候动摇,只会一心一意地向着决定好的事情努力。在大四的下学期,张淑雯和李玉莹同学就每天一起在图书馆学习,并且约定好尽量在一个医院实习,努力考取四川大学的研究生,在结伴前行的道路上,彼此真的给予了很多动力与鼓励。从漫无目的到坚定目标,从备考初试到完成复试,两个性格迥异的女生一路互相扶持、披荆斩棘。她们相信只有坚定了信念,才能在行动时雷厉风行。


宁静以致远,望云卷云舒

一年复习与实习的任务是很繁重的,焦虑和沮丧总是如影随形。考研期间经常会产生自我怀疑的情绪,怀疑自己能不能考上、背的东西又忘了、比别人学的慢了太多等等,这种迷茫的情绪会进一步恶化影响进度,甚至严重想要弃考。以李玉莹同学为例,她曾经表示着急得一度想要放弃:“那段时间我仿佛像是庄稼地里猴子,拿的了西瓜,就拿不了桃子,我觉得都要才会不焦虑,甚至会想要放弃。”但是小张宽慰她:我也觉得自己有的准备的不够全面,但是能看多少就看多少,所以从来没有想过放弃。一方面需要吸收前辈的众多经验,确保自己努力的方向和方法没有错误;另一方面,需要树立自信,相信自己的记忆力和理解能力没问题,遗忘和难点都是正常的。 初试过后,小李笑着表示:“考研并不是人生的毕其功于一役,想想自己一年的努力,即使上不了,我也觉得我应该有面对失败的勇气和心态,所以不论结果如何,对我而言,这都是一种成长,一种历练。”

同样地,张淑雯同学也会有段时间一直心情烦躁,眼看初试日期一天天逼近,制定的计划都没有完成,英语虽然刷了一遍真题,但是真题中的陌生单词笔记考研前是又来不及背,作文模板40篇反反复复背了三四遍,但是下笔自己输出的时候却发现脑子空空如也。政治看完了徐涛老师的课程和题目,却发现肖秀荣老师的知识点还有好多不会。专业课选择题复习地还可以,却总担心这范围宽广的大题答不出来如何是好。在李玉莹同学的开导下,小张反思时间分配和计划,明白是制定的计划不契合实际,以至于影响心情。所以她们要计算自己一天能够学习的时间,将这些时间合理规划,规定合适的计划量,这样才能良性循环。考研的一路,情绪是无用的,悟已往之不谏,知来者之可追,能做的就是撸起袖子加油干。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考研过程中,对信息的收集和整理能力是很重要的。在整个过程中,张淑雯和李玉莹同学毫无保留地与彼此分享自己收集来的有用信息和课程资料,尝试通过各种渠道找到目标院校学长学姐,重点向他们请教这些内容: 初试复试分为几部分?每部分都考哪些内容?都以什么形式考察?专业课重点复习内容有哪些?复试有哪些注意事项等,然后按照这些信息有针对性地复习。也会关注一些官网、考研公众号和微博,提醒对方这段时间应该为考研报名做具体的准备,避免因为一些小细节而影响整个考研的进程。最后,她们还强调一下信息利用的问题,现在各种考研信息资料非常多,质量良莠不齐,需仔细鉴别,宁缺毋滥。


回顾整个徘徊、彷徨和无数杯咖啡提神的清晨考研过程,张淑雯和李玉莹同学心怀感慨:不要焦急心切,不要受外界干扰,坚持计划,努力执行,在心无旁骛地拾捡地上的六便士后,抬头便可看见皎洁的月亮,所有的成功都会是水到渠成。祝愿各位考研学子们春暖花开之际捷报频传,以梦为马,成为太阳的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