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管理 > 本科生管理 > 正文

兼职辅导员:点亮一盏灯,指引学子前行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5日 | 来源: | 作者:龙文磊

为全面贯彻落实“三全育人”教育理念,充分发挥兼职辅导员在学科专业内对在校生的引领作用。近日,中医药学院各年级陆续开展兼职辅导员主题班会,2019级医学班各兼职辅导员就各班反馈的,涉及学习、考研、南京交换生等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线下班会。

与良师为伴,汲学习所长

辅导员钟雯以三场小型交流会的形式,给2019级中医学一班的同学开了一次别开生面的班会。首先,她针对同学们提出的学习上的问题做出一一解答,比如中药学如何背诵记忆,生物化学如何复习,还将自己的本科时的学习资料分享给同学们。其次,分享自己在临床工作上的见闻和经历,拉近与同学的距离,希望同学们树立目标。钟雯鼓励同学们要促进自身的全面发展,在现阶段尤其要重视英语的学习,多接触科研和临床,中医和西医的学科知识都要掌握好,打好基础。

传学习经验,授人生信条

朱传武以问题解答的形式给同学们开展了主题班会,他先是就同学们关心的热门话题做详尽解答。比如针灸推拿学考中医学的研究生难不难?考研是考专硕还是学硕好?针灸和中医以后的就业和发展有什么不同?之后重点给同学们分析了如何看待针灸及如何为以后做准备等问题,鼓励同学们在现阶段要学习基础知识,多参加临床实践,多跟诊学习,同时还要学好中药学、方剂学、中医内科学等课程,学会针药结合。他勉励同学们争取成为一名良医。

连堂三度梅,育人一条心

2019级中西医兼职辅导员王明清、中医二班兼职辅导员梁佳琪以及中医学(名老中医传承班)兼职辅导员汪升薏先后给大家带来了有关学习生活,考研和推免的重要分享。

王明清提醒同学们要树立目标,端正学习态度,踏实学习,学好英语,更希望同学们学会劳逸结合,在紧张的学习之余要学会放松等。梁佳琪给同学们分析了考研地必要性,并分享了几个研究生学习和生活的例子,让同学们了解研究生日常状态,最后还提醒同学们考研应该注意的事项,比如课题方向、导师风格、专硕和学硕之间的抉择等。汪升薏细致分享了南方医科大学的保研流程,中医药学院各专业的保研比例,保研应该的注意事项等。

通过兼职辅导员们的全面生动的主题班会,同学们不仅收获了丰富的知识和,加深了对自身专业的理解,也有了更加明确的目标。接下来中医药学院各年级的兼职辅导员将会继续举行主题班会,为同学们答疑解惑,指引方向。兼职辅导员们的辛勤付出为莘莘学子点亮了一盏灯,指引着他们在医学道路上奋力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