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校园风采 > 团委学生会工作 > 正文

“筑梦杏林”讲座:守正创新——中医药本科生如何开始科研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1日 | 来源: | 作者:

为贯彻落实“三全育人”中“全员育人”要求,构建“科研育人”体系,11月26日,中医药学院“筑梦杏林”系列讲座第二十一讲“守正创新——中医药本科生如何开始科研”知识讲座开讲。活动学院团委科创部主办,邀请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孙学刚担任主讲人,吸引了顺德校区200余人到场聆听。

孙学刚以中医经典复方大黄䗪虫丸能够抑制结直肠癌生长及肝转移这项科研研究为着手点,从“什么是中医科研”“为什么做中医科研”以及“本科生如何开始中医科研”三方面分享了自己在科研工作中积累的独特的心得体会,针对性地为大一大二年级的学生提供教育引导,立足全过程育人方针,根据学生不同学习阶段对于科研的疑惑提供了宝贵的建议,并耐心为同学们答疑解惑。

讲座中,他就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加快推进中医药现代化”这一倡议发表了见解。他指出,“精华”、“守正”即中医经典著作,中医科研恰是以其中经典的方剂为起点,在中医理论指导下,结合最新的思路与研究,用现代语言将古代经典翻译出来,使得传承与创新一脉相承。

对于“为什么要进行中医科研”这个问题,孙学刚向在座的同学们讲述了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李国新教授的故事:李国新创立了一套腹腔镜胃肠肿瘤根治术新方法,并通过科研论文和现场手术演示将这一外科技术推广至全国乃至国际,他把“手术”做成了“艺术”。这个故事真实生动地展现了科研是成就高层次人才的桥梁,是自身成长提升的重要途径,也生动地贯彻了高校“全方位育人”的要求,注重文化浸润,坚持以文化人。这种以故事形式对优秀校友、先进典型的宣传,相信能够引发同学们对自身专业发展道路的深入思考。

孙学刚强调,做科研首要的事情是学会查阅文献,这既包括中医文献也包括现代文献,因为科研本身就是做和别人不一样的事情,是一种原始创新,通过查阅主流文献和期刊,可以了解当今世界上正在做什么科研。“想知道未知的,就要先知道已知的”,科研并非一蹴而就的事情,本科生早进入实验室接触科研就有可能找到研究的创新点,做出有深度的研究工作,有利于技术传承,提高中医科研实验室的内涵建设。同时他还表示,老师愿意带领同学们去接触科研,辅导员也会为同学们提供和导师沟通的渠道,学校立足于学生的全面发展,积极整合育人资源,努力构造“全员育人”的格局。

此次讲座的举办是学院深入贯彻落实“三全育人”要求的体现,让同学们更深层次地理解什么是科研,为同学们的科研之路指明了方向。希望有更多同学受到启发,迈出自己在大学里的科研“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