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专业
院系专业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来源: 发布人: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3-05-01

42351

咨询电话:020-61648334  联系人:王老师

咨询邮箱:smubmejxb@163.com

咨询QQ群:1014844643

学院网址:http://portal.smu.edu.cn/swyxgcxy/

微信公众号:南方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的前身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军医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始建于1986年,是国内较早举办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的单位。迄今已成为中国生物医学工程一支重要的学生培养与研究机构,是国内本科生培养规模最大的生物医学工程学科。形成了“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先后获评教育部高等学校第一类特色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广东省攀峰重点学科。教学部第四轮学科评估排名B,位列独立医科大学首位。学院先后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建设有国家一流本科课程1门和国家一流虚拟仿真课程1门,省级一流课程5门,主编出版了医学成像系列专著3本,教材20多部。

学院现有教职员工118人,拥有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级教学名师、国家级青年人才、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珠江学者特聘教授等为代表的一批高层次人才。

科学研究主要开展医学成像分析、放射物理、医学仪器、医学信息、生物材料等方向。建成教育部工程中心、省重点实验室等7个省级研究平台。近五年获得国家重点基金、国家重大仪器专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科技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等国家级项目60多项。研究成果先后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奖励10多项;年均发表SCI论文100余篇。医学成像与分析方向研究水平处于国内领先水平。2019-2021年,在该领域顶刊IEEE Transactions on Medical Imaging 发表论文数量排全球17位,国内第4位。

学院注重科研成果的转化,与沈阳东软等国内知名企业有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实施横向合作项目一百多项,专利成果转化二十多项。研究成果孵化两家公司,分别从事医院信息化管理软件开发与医疗设备的第三方检测平台技术服务,取得了很好的经济与社会效益。

专业特色:

本硕连读培养 生物医学工程(本硕连读培养)是南方医科大学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改革的试点班,以培养厚基础、宽专业、重创新、高素质的创新拔尖人才为目标。每年招收30人,实行淘汰制,对该班学生按学年进行考评认定,没达到要求的同学分流到本专业的普通班学习。同时,普通班同年级同专业的学生,达到该班要求的,经个人申请,由学院考核同意后,可进入该班学习。本硕连读培养班实行小班教学,指派学院优秀教师授课,该班学生在二年级课程学习结束后,根据个人和导师双向选择的原则,为学生确定科研指导老师,参加导师的科研团队,在导师指导下完成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符合考核要求者,免试推荐到本专业就读研究生。

智能医学方向 生物医学工程(智能医学)方向重视数理能力与学科基础的夯实,同时聚焦医学相关领域的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强调实践能力的训练,围绕人工智能、医疗大数据处理、智能医学信号分析、疾病智能辅助诊断等设计课程结构,致力于培养人工智能与医疗健康交叉融合的综合应用型和复合型人才。

国际合作办学项目 与英国著名公立大学邓迪大学开展了“3+1+1”和“2+2”合作办学教育项目。其中“3+1+1”项目,前三年在我校学习,第四年赴邓迪大学学习,完成学业后可获得我校颁发的学士学位证书,达到邓迪大学硕士入学标准,可直接申请攻读邓迪大学硕士学位。“2+2”项目前两年在我校学习,后两年赴邓迪大学学习,完成学业后可获得我校和邓迪大学双方颁发的学士学位证书。

大类招生 学院统一各专业方向第一年的所有课程,所有学生到大一下学期根据个人的兴趣以及学院选拔的形式来确定学生的专业方向。

校企合作 在国内大型企业中设立卓越工程师培养基地;创立了企业文化交流学习平台,邀请国内外知名企业高层管理人员来学院进行企业文化讲座(每年四次左右);学院和企业广泛开展科研合作,大力倡导本科生在企业进行毕业设计;对本科生的培养尝试双导师制(企业和学院各1名导师)。

突出素质教育 设置电子创新实验室、数模竞赛实验室,全天候开放供学生使用。积极开展第二课堂活动,学生在全国数学建模、电子设计、生物医学工程创新设计、“挑战杯”等科技竞赛中屡创佳绩。近五年获得全国一等奖13项,二等奖28项,广东省一等奖25项。

就业领域宽广 我院理、工、医结合的特色,使毕业生就业有以下优势:一是就业范围广,既能进入医院、又能进入企业。部分在南方医院、广东省人民医院、珠江医院、广东省中医院、南部战区总院等三甲医院设备科、信息科、放疗科工作,每年进入医院工作的学生占毕业学生总数的20%,每年进入飞利浦、GE、西门子、强生、美敦力、罗氏等世界500强企业工作的学生占毕业学生总数的20%。二是就业地域好,其中80%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一线城市工作。就业率在95%以上,考研升学率达48%以上。

招生专业:生物医学工程(本硕连读培养)、生物医学工程(智能医学)、生物医学工程

注:生物医学工程按大类招生,含医学影像工程、医学物理师、智能医学仪器、生物医学材料方向。入学第一学年末,根据学院相关要求,按照学生学业成绩,结合专业方向名额配置和学生个人志愿兴趣进行专业方向分流。

上一篇:药学院

下一篇:中医药学院


智能问答

留言板

直播专业

官方微信

全景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