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专业
院系专业
第一临床医学院(南方医院)
来源: 发布人: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3-05-01

咨询电话:020-62787532、62787533 联系人:陈老师、高老师、贾老师

E-mail:1140690596@qq.com、243737531@qq.com

咨询QQ群:262259216

学院网址:http://www.nfyy.com/


南方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依托于第一附属医院南方医院建设,经过80年历史积淀,已经发展成为综合实力雄厚、学科特色突出、管理水平先进、文化底蕴深厚、在全国乃至国际享有崇高声誉和影响的高水平医学院。学院始终秉承“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院训和“科学精神与人文素养并重,专业理论与临床能力相结合”的办学理念,以本科教学为主体,努力提升医学精英教育水平。

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业技术人员7167人,其中高级专业技术职务1038人,博士生导师175人,硕士生导师229人。拥有中科院院士1名、双聘院士7名,长江学者、国家杰青、国家优青、科技部中青年创新领军人才等国家级人才60余名。既有以侯凡凡院士为代表的科研导师,又有以骆抗先、张训、刘伊丽、周淑芸等为代表的老一辈国内著名专家教授,共同构成了一支经验丰富、技术力量雄厚、人才梯队合理的师资队伍。

教学资源过硬。系国家首批临床教学培训示范中心,拥有国家级虚拟教学示范中心1个,广东省高等教育实验教学示范中心4个。其中临床技能培训中心总占地面积11398平方米,集教学、培训、科研和社会服务等功能于一体,以培养视野宽、基础厚、能力强并具有较强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为目标,以“临床技能实验教学要与高端信息技术结合”“临床技能实验教学要与优势临床学科结合”为途径,重点建设三类平台:基础技能训练平台、系统综合实验平台和智慧医学教育平台,并利用三个平台服务四大类对象:本科学生、培训医师、专科医生、全科医师。

教学成果显著。临床医学专业是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教育部特色专业、广东省名牌专业;医学影像学专业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教育部特色专业、广东省名牌专业;麻醉学专业是广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广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3项、二等奖4项;有国家级精品课程1门,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4门,省级精品(开放)课程24门;主编各类教材19部;是国家医师资格考试实践技能考试与考官培训基地(临床类别)、国家医师资格考试实践技能考试广东省首席考官单位、广东省口腔医师执业资格考试实践技能考点。

医疗资源丰富。近年来,在国内权威医院排行榜中,南方医院稳居国内综合医院前15-20名,肾内科、感染科、整形科、血液科、病理科、消化科等10-15个专科进入全国前十或得到提名。现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输出医院、委省共建国家创伤区域医疗中心、国家疑难病症(肿瘤)诊治能力提升工程单位、国家区域中医(风湿病科)诊疗中心、国家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111计划”)项目基地、广东省高水平医院“登峰计划”首批重点建设单位,设有器官衰竭防治国家重点实验室、慢性肾病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以及广东省肾脏病研究所、广东省肝脏疾病研究所、广东省创伤骨科研究所和南方消化病研究所。医院拥有国家级重点学科5个、国家级临床重点专科17个,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1个,临床医学为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

科研实力强大。2006年,侯凡凡院士在慢性肾脏病防治研究成果发表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NEJM)上,引起国际医学界高度关注,也实现了中国内地学者在该杂志上发表论著文章零的突破;2019年,李国新教授在腹腔镜微创胃癌治疗方面最新的研究成果发表在《美国医学会杂志》(JAMA)上,并被写入美国NCCN指南;2022年,张惠杰教授关于肥胖患者饮食干预的临床研究成果发表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NEJM)上,是迄今为止我国代谢领域在该杂志发表的第一个临床干预原创性研究成果。医院曾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0项、省部级一等奖35项;2022年医院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169项,在全国医疗机构中名列第三。

服务社会有力。学院常年承担各级各类紧急医疗救援保障任务,在抗震救灾等突发事件和广州亚运会等医疗保障工作中均有出色表现,曾先后荣获全军防治非典先进单位、全国抗震救灾英雄集体、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单位、全国文明单位等荣誉或称号,涌现出了“全国道德模范”“时代楷模”骆抗先教授为代表的一批典型人物。

强大的医疗、教学和科研实力,为我院提供了丰富的人才培养资源,推动了我院教学水平的稳步上升。

招生专业:临床医学(八年制)、临床医学、医学影像学、麻醉学。


上一篇:康复医学院

下一篇:法医学院


智能问答

留言板

直播专业

官方微信

全景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