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专业
院系专业
临床医学(本硕博连读)
来源: 发布人: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2-04-26

南方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白皮书

国家首批八年制医学教育试办点

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临床医学(八年制)

招生科类:理科

学  制:八年

授予学位:医学博士

培养目标: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忠诚医学科学事业,具有良好职业道德,较宽厚人文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基础,掌握现代医学科学理论和技术,具有较强的临床能力、科研能力、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外语应用能力和领导能力,综合素质佳、发展潜力大,达到临床医学博士水平(M.D)的高级临床医学人才。

办学特色:我校为全国首批试办八年制医学教育院校、全国首批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实施院校。临床医学八年制(本硕博连读)为南方医科大学的王牌专业。2021年临床医学八年制投档线位居广东高校物理类专业组第1。我校聚集全校优质资源,打响八年制医学教育品牌,致力于培养具有基础厚、能力强,素质好、潜力大、多学科背景的拔尖创新人才。

对接国际医学教育标准。率先在八年制和五年制卓越创新班中实施以器官-系统为中心、基础-临床相融通的课程体系改革,推行PBL、CBL等新型教学模式,提升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依托临床轮转管理信息系统,开展多维度、立体化的形成性评价,全面提升监测八年制的临床培养质量。实施基础-临床双导师制,临床导师前移,促进学生提早进入临床科研导师团队,面向临床需求,解决临床实际问题。试行临床博士后与规培生并轨培养模式,为学生提供从“准医学生”到“准医生”一站式服务,致力于培养少而精、高层次、高水平、国际化的医学未来领军人才。

培养的学生符合复合型医学人才。顾大局、敢担当。发扬讲政治、能吃苦的军校育人传统,涌现出全国大学生十大年度人物、赴藏工作八年制女博士等典型。能力强、善创新。在历届有八年制学生参与的全国高校临床技能大赛中,累计获得全国总决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学生执医考试通过率连续7年居全国4-13名获挑战杯全国特等奖、全国临床技能竞赛一等奖;本科生每年1作发表SCI论文近20篇;“创新能力培养体系”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人文厚、视野宽。2018年在第十二届中美医师职业精神研讨会上,八年制代表队囊括了英文场团体“最受欢迎奖”和个人“最受欢迎奖”,学生人文素养培育获得国际国内广泛认可。学生在国防科大组建的红十字队被长沙市红十字会授予“优秀组织奖”。

整合校际交流、国际医学生联盟等各类资源。建立德国威腾·黑德克大学、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学、日本冈山大学等校际交换项目、SCOPE、SCORE项目,先后与22个国家和地区合作,资助学生165余人次外出交流。

主干课程:大学英语、高等数学、线性代数、基础化学、有机化学、计算机(Python)、大学物理、细胞生物学、医学基础引论、系统解剖学、局部解剖学、医学遗产学蛋白质组学技术、临床技能模块、循环系统、呼吸系统、消化系统、泌尿系统、内分泌系统与代谢、神经系统、血液与肿瘤等。

就业方向:毕业后大多数到三级以上医院临床一线,从事临床医疗、医学科研、医学教育等工作,少部分从事临床博士后研究工作,也可到高等医学院校或各级卫生事业管理部门从事医学教育、医学科研、医学教育管理、卫生事业管理工作。就业率连续五年100%,其中95%被三甲医院录取。

注:本专业实行淘汰分流制。

学校具有该专业博士学位授予权。

 

上一篇:临床医学

下一篇:法医学


智能问答

留言板

直播专业

官方微信

全景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