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专业
院系专业
公共卫生学院
来源: 发布人: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3-05-01


咨询电话:020-61648563 联系人:郑莉老师

咨询邮箱:gwxy@smu.edu.cn

咨询QQ群:372920296

学院网址:http://portal.smu.edu.cn/gwxy/

微信公众号:南方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南方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前身是第一军医大学热带军队卫生学系。学院设置15个系、室/中心,现有教职员工132人,其中教授39人,副教授51人,博士生导师37人,硕士生导师72人。学院目前有教育部长江学者1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人;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2人;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2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5人;卫生部“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吴阶平-保罗·杨森医学医药奖获得者1人;总后“伯乐奖”获得者1人;全军和总后优秀教师2人;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FAO/WHO联合食品添加剂专家委员会(JECFA)专家1名;美国健康研究院(NIH)资深科学家1人;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FDA)资深科学家1人;珠江学者特聘教授3人;广东省教学名师3人,省珠江人才计划3人;丁颖科技奖获得者1人;省特支计划教学名师1人;省特支计划百千万工程青年拔尖人才1人;省“千百十工程”省级培养对象3人;省引进创新科研团队领军人才2人;南粤优秀教师4人;珠江科技新星4人;省高等学校优秀青年1人;中国流行病学杰出贡献奖1人;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1人;国家一级和二级学会、省级学会副主委(副会长/副理事长)以上 16人次。

人才培养:承担国家人文社科、全国教育科学研究规划课题等16项;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省部级教学成果一等奖6项;完成国家质量工程8项,省质量工程45项。2005年至今培养博士研究生345名、硕士研究生965名;2015年获批商务部援外MPH项目以来累计招生国际MPH171名;近三年招收“一带一路”国际博士生19名和硕士生4名;近三年获省优秀博士3人、优秀硕士1人。

学科建设:ESl全球前1%学科(药理学与毒理学、农业科学),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预防医学、应用心理学和应用统计学;科技部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公共卫生专业硕士(MPH)培养单位;教育部预防医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教育部预防医学特色专业;教育部应急型公共卫生创新人才培养实验区;广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精神医学;广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重点学科;广东省协同育人平台;广东省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重点学科;广东省“211工程”重点学科。获得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5项、二等奖2项,国家一流课程4项,广东省一流课程8项。

平台建设:国家级预防医学专业虚拟教研室,国家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国家留学基金委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教育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科技部重点实验室;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广东省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广东省疾病防控科技协同创新中心;广东省大学生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广东省协同创新中心;广东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东省新发传染病防治重点实验室;广东省热带病研究重点实验室;广东省卫生应急技术研究中心;广东省抗体工程重点实验室;中央与地方共建高校抗体工程与分子诊断实验室;广州市体外诊断产学研技术创新联盟骨干单位;三级生物安全实验室(BSL-3);国家认证认可实验室(CMA、CNAS、CMAF)。

科学研究:2008年以来,学院获得美国NIH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含重点)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分题等197项,在研经费11007.3万元。近10年来,在NEJM、Nat Med、BMJ、Lancet Infect Dis、Ann Rheum Dis、PNAS、Hepatology等国际知名期刊上发表SCI论文916 篇,其中 2020 年、2021 年发表数量达 348 篇,影响因子达 1867.698。其中一区或大于10分的论文69篇,在中华流行病学杂志、中华预防医学杂志等中文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93篇;在研科研课题118项,近两年国家级重点研发立项项目 1 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项目 39 项,省市 30 项;共获国家级科研奖励14项,省级科技奖励14项;现有专利45项,其中发明专利21项。

国际交流:学院先后与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8所大学和教育、研究机构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开展了包括科研合作、中外合作办学、海外研修、人才联合培养等多形式、多渠道的交流合作活动。与世界卫生组织(WHO)、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美国疾病控制中心(CDC)等国际组织保持良好合作关系,并与美国哈佛大学、耶鲁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北卡大学、英国热带病学院、日内瓦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澳大利亚悉尼大学、詹姆斯-库克大学、拉筹伯大学、格里非斯大学、新西兰奥克兰大学、韩国汉城大学、日本东京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境外大学建立了良好的交流和合作关系。近年来,在科研方面承担了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课题(NIH R01)、美国乔治亚大学Nikolay Filipov等科研项目;在教学培训方面承担了“商务部援外培训学历学位教育公共卫生硕士项目(MPH projects in developing countries)”,“‘一带一路’国家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博士项目”,“发展中国家传染病防治技术援外培训项目”。与国(境)外高校签订校际合作协议6项,交换生协议2项,已展开的各类交流合作项目超过20余项。

学院开设四个本科专业:预防医学、应用统计学、应用心理学和精神医学。拥有国家级创新人才培养实验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精品课程、双语教学示范课程、精品视频公开课和精品资源共享课、虚拟仿真实验项目等12个国家“质量工程”和一流课程项目和50个广东省“质量工程”和一流课程项目。专业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5次获得广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

专业特色:

预防医学专业:预防医学专业是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广东省重点专业、特色专业,实行“大类招生、分流培养”的2+3培养模式(其中预防医学(卓越创新班)独立招生),前两年统一课程,大二下学期根据个人的兴趣及学院选拔的形式进行分流,共设预防医学(疾病预防控制特色班)、预防医学(食品安全与营养特色班)、预防医学(卫生检验检疫特色班)4个班,开设特色课程,实行个性化教学,培养特色人才。近三年就业率为96.67%,公卫执业医师资格考试通过率在全国名列前茅。

生物统计学专业:是国内首开专业,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广东省特色专业。培养能从事生物统计学科学研究,较好地运用统计学方法解决生物医学相关实际问题,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生物统计学复合型人才。拥有应用统计专业硕士点和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博士点。该专业特色办学模式广受同类院校借鉴,2019年获得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具有良好的软、硬件教学条件,实行小班授课、导师制精英教育;将理论课与软件课融合实施,有为该专业本科生24 小时开放的计算机实验室,注重培养学生实践能力,本科生在国际国内各项大赛中屡获佳绩;并有知名外企参与课程教学,为学生提供国际水准的训练。出国和国内读研的人数超过70%,其余均优质高薪就业,集中于北上广的制药企业、三甲医院和卫生信息部门等。与全美排名前20位的乔治城大学合作实施生物统计学专业4+1.5本硕连读项目,完成学业后将获得南方医科大学的学士学位和乔治城大学的硕士学位。

应用心理学专业:应用心理学专业是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广东省特色专业。该专业紧紧围绕“应用型心理卫生高素质人才培养”目标,注重心理学与医学知识的有机结合,突出医学院校的心理学专业特色,培养具备医学背景和视野、秉承大健康理念、心理学知识扎实、心理健康服务能力突出的应用型心理卫生人才。为未来从事心理咨询与治疗、心理健康促进、脑科学的研究及其他应用心理学相关工作打下坚实基础。毕业生如果在医疗机构就业,通过全国卫生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可获得心理治疗师技术资格证书并从事心理咨询与治疗工作。目前与台湾中山医学大学、加拿大西三一大学合作交换生项目,注重学生的国际化交流与发展。

精神医学专业:精神医学专业是广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广东省特色专业。是国家亟需的特设专业兼国家控制布点专业。学校在多年临床医学(临床心理学)专业的办学经验基础上,以我国精神卫生事业发展的现实需要为导向,以粤港澳大湾区“脑与类脑研究中心”等平台为基础,依托我校基础医学、临床医学、预防医学的一流师资和基地,强化临床心理治疗能力与公共卫生视野培养,采用小班教学,以卓越精神医学人才培养模式,开展医学-精神医学-心理学交叉复合的特色办学。

招生专业:预防医学(卓越创新班)预防医学生物统计学应用心理学精神医学

注:预防医学(卓越创新班)独立招生,预防医学实行“大类招生、分流培养”的2+3培养模式。



上一篇:护理学院

下一篇:检验与生物技术学院


智能问答

留言板

直播专业

官方微信

全景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