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专业
院系专业
生物统计学
来源: 发布人: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2-04-26

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

生物统计学本科

招生科类:理科

学  制:四年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培养目标:具有良好的数学和计算机编程基础,掌握扎实的生物统计学基本理论与方法,了解宽泛的生物及医学背景,具备较强的运用统计学知识和编程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成为生物制药、市场研究、金融、疾病预防与控制、卫生事业管理等领域的数据分析高级专门人才,以及国内外攻读生物统计学或卫生统计学研究生的优质生源。

课程:高等数学、高等代数、概率论和数理统计、生物统计与SPSS,统计建模与R语言,统计模拟与SAS编程等。浓缩性课程有:基础医学概论、临床医学概论和预防医学概论、遗传统计、生存分析、临床试验设计与统计分析等。

办学特色:生物统计学是国内首开专业,是广东省特色专业,获批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具有在国内外有一定影响力、多学科配置的优秀师资,85%的教师博士毕业,超过一半具有海外/境外留学经历。每年严格控制招生人数在40人之内,坚持小班授课,实行导师制,提供个性化精英教育。所拥有的统计相关软件居国内院校前列,本科生专用机房24小时开放。与国家药监局药审中心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从生物统计人才培养、指南体系建设和科学研究等三个方面开启了全方位卓有成效的合作。罗氏、百脉药业和普瑞盛等三家公司先后专门为我系本科生设立基金,用于奖励优秀学生和资助经济困难学生。国际知名药企和CRO参与部分与应用密切相关课程的设置与教学工作,如数据管理和临床试验等,为学生提供国际水准的训练。企业还通过提供就业指导培训、带薪实习机会和优先就业等多种形式深度参与人才培养,形成了校政企协同培养人才的有效机制。学科通过精准对接企业的人才需求,实现人才培养高端定位和优质就业。

联合办学项目:南方医科大学与美国乔治城大学(The Georgetown University)于201311月签署了“南方医科大学生物统计学系与美国乔治城大学统计学系合作实施生物统计学专业4+1.5本硕连读项目(Accelerated Bachelor's-Master's Degree, ABMD”的合作协议书。ABMD项目定义:南方医科大学生物统计专业本科生在南方医科大学完成4年本科课程学习,并获得南方医科大学理学学士学位后,在乔治城大学生物统计学系就读1.5年(3个学期)的硕士学位课程,毕业后获得乔治城大学的理学硕士学位,即4+1.5本硕连读联合培养模式。ABMD项目于2014年正式启动。为了配合本项目,乔治城大学特别为参加本项目的学生提供学费优惠(享受与美国政府FDA官员培训的优惠),同时还提供奖学金名额和助研岗位等,比一般在该校就读的研究生要节省很多开支。同时,该项目受到国家留学基金委的高度重视。20153月生物统计学系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的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该项目每年会资助生物统计学系两名本科毕业生在美国乔治城大学博士阶段的全额学费,这是国家留学基金委在国内首次针对本科专业设立的专项留学基金。

就业方向:国际大型制药企业、国内外CRO(合同研究组织)、市场研究公司、银行、证券公司、国家、省、市各级卫生信息中心、大型医院国家临床药理试验机构、信息科、高等院校等,近三年本科毕业生四分之一出国,一半国内读研(录取率90%),其余就业率为96.8%(个别自主创业)。

学校具有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硕士、博士学位授予权;具有应用统计学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

 南方医科大学生物统计学本科专业白皮书

上一篇:南方医科大学预防医学本科专业白皮书

下一篇:精神医学


智能问答

留言板

直播专业

官方微信

全景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