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专业
院系专业
法医学院
来源: 发布人: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3-05-01

咨询电话:020-62789101 联系人:郑老师

咨询邮箱:nfysfjd@smu.edu.cn

咨询QQ群:230884328

学院网址:https://portal.smu.edu.cn/fyxy/index.htm

微信公众号:fayidajiating606641



南方医科大学法医学科成立于2005年,2016年成立法医学院。目前具有本科、硕士、博士以及博士后培养的完整法医学教育体系,教学、科研、师资及司法鉴定社会服务水平位居国内同行前列。

学院从2014年9月起开始招收法医学本科生,年均招生35人;目前在读法医学本科生共189名。2019 年首届法医本科生顺利毕业,就业率达100%。我校法医学科是硕士和博士学位授予点,并设有博士后流动站;近三年培养毕业硕士研究生18名,博士研究生11名。学院是台湾大学法医学实习基地,先后接收培养8批次台大实习研究生。

学院设有5个学系(法医病理学系、法医临床学系、法医生物痕迹学系、法医证据科学系、法医毒物学系),1个鉴定中心(南方医科大学司法鉴定中心),1个省级工程中心(广东省交通事故鉴定技术工程中心),2个研究所(交通事故鉴定技术研究所、环境法医学研究所),1个重点实验室(广州市法医多组学精准鉴识重点实验室),优质教学平台包括广东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广东省联合培养研究生示范基地等。2019年获广东省教育厅普通高校创新团队项目。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学院现有教职工32名,其中博导7名,硕导12名,65%以上的教师具有博士学位,7名教师具有留学海外经历。现拥有南粤优秀教师1名,珠江学者特聘教授1名,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名(法医学科首位杰青获得者),“万人计划”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名,广东省医学领军人才1名,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名,国家卫生健康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名。

学院教学和科研条件优越。法医学院大楼矗立于学校南大门,共7层,约7000平方米,配置有三百余套国内外先进的仪器设备,建有先进的法医病理诊断平台、远程教学平台、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法医现场模拟实验室教学平台、法医临床微型资源库网络平台等,实现了广州校本部及顺德校区教学资源同步共享。学院科研条件精良,具有先进的高通量测序平台、基因组学研究平台、分子遗传学研究平台、蛋白质组学分析平台、生物信息学平台、细胞分子生物学研究平台、转基因动物平台、动物行为学研究平台、神经电生理研究平台、十万级细胞培养室及分子免疫学实验室等国际先进的科研条件。近10年,学院共获得各类科研课题76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7项,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1项,重点项目2 项,累计科研经费2900余万元。近五年我院共发表SCI论文238篇。

司法鉴定在全国有较大影响力。南方医科大学司法鉴定中心,是广东省司法鉴定协会会长单位、广东省精准医学应用学会法医学分会会长单位、全国第一家建立听证会远程会诊的鉴定机构。鉴定中心目前设有8个鉴定门类,在国内率先通过CNAS认可和国家级资质认证。鉴定中心不仅是法医学各层次学生的实习基地,还面向社会提供司法鉴定服务,是广东省最具权威的第三方司法鉴定机构之一。我中心受理了许多在社会产生重大影响、广受民众关注的疑难复杂案事件鉴定,如震惊中外的亮菌甲素事件、陈尸8个月的电击死事件、淋巴大B细胞性恶性淋巴瘤误诊事件、街头弃婴案、羁押场所猝死案等案事件,为维护司法公正、社会稳定做出了贡献。

学院高度重视本科教育。2020年法医学专业获批广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19年学院《交通事故法医现场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同时立项广东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21年《法医病理学》与《法医现场及刑事科学技术》两门本科课程获得广东省一流本科课程。2022年学院与广东省公安厅共同组建了实践教学平台,同时《法医现场生物物证鉴识联合实验室》、《模拟高坠命案现场勘验教学实验设计与实践》获得了省级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立项;《法医病理学》课程思政教学团队”入选广东省2022年度本科高校课程思政改革示范性教学团队。2022年“法医学”学科喜获广州市重点学科立项,学院学科建设登上新台阶。学院积极推动学生参与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并提供配套经费支持,为师生开展教学科研活动提供优越条件。学院在广东省以及其他省市的市级公安系统建立10余家法医实习基地,包括司法部司法鉴定科学研究院及广州、深圳、杭州、石家庄、梅州、湛江、惠州、江门、肇庆、茂名、东莞、中山等地公安局。

招生专业:法医学。


上一篇:第一临床医学院(南方医院)

下一篇:卫生管理学院


智能问答

留言板

直播专业

官方微信

全景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