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50余所高校教师齐聚我校分享医学课程整合改革经验

作者: 阅读量: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03日 10:28

11月10-12日,由中国医学整合课程联盟、人民卫生出版社、西安交通大学主办,我校承办的第三届中国医学整合课程联盟理事会暨医学整合课程论坛在我校召开。

人民卫生出版社总编辑杜贤编审,国家医学考试中心副主任何惧,广东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郑文,中国医学整合课程联盟理事长、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颜虹,我校校长余艳红、副校长文民刚以及50余所高等院校的200多名教师参加了会议。

此次论坛的主题是“医学整合课程传承与创新”,旨在加强院校整合课程建设和交流,为医学院校搭建良好的医学教学模式改革经验交流与学习的平台,进一步推动中国医学整合课程不断创新与应用,提高医学人才培养质量,推动高等医学教育的改革与发展。

余艳红在开幕式上指出,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建设一流的医科大学必须建设一流的医学课程体系。改革医学课程体系是时代的要求。我校坚持知识、能力、素质协同发展,强化医学人文教育、职业素质和大卫生观的培养,以岗位胜任力为导向,全面优化教育计划,注重课程设置与培养目标相适应,围绕课程整合、能力提升和个性发展实施了课程改革。

杜贤指出,联盟在“十二五”建设的基础上,将进一步以课程整合为抓手全方位推动医学人才培养,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

何惧介绍了医师资格考试改革与整合课程建设情况,他指出,现行的2013版考试大纲延续了“器官系统为中心”的整合思路,在医师资格考试中,实践技能考试中实现了临床操作题与人文的整合,在其评分标准中增加人文关怀、职业素养的内容;在医学综合笔试中,不断增加应用型试题和整合型试题的比例。

郑文谈到医学教育是教育和健康的结合点,高等医学院校更应增强历史的责任感、使命感,坚定信心,深入推进医学教育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颜虹介绍了西安交通大学整合式医学教育的传承与创新经验,指出了整合课程建设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文民刚介绍了我校医学课程整合改革探索和实践经验,以及在整合改革中的反思。李怡静介绍了台湾中山医学大学基础与临床整合课程的设计方案。共有12位代表在大会上交流了各校在整合课程建设方面的经验。国家卫计委器官-系统整合第二轮规划教材主编、副主编及编委共50余人,还参加了教材建设研讨会。

大会报告从理论到实践,从制度保障到教学团队建设,从人才培养模式的构建到整合课程的设计,从教学内容的融合到教学方法的变革,从各高校实际出发,分享了医学课程整合改革的经验,为推动我国的医学课程改革提供更多的参考。

根据联盟章程,大会宣布第四届理事会暨论坛将由武汉大学承办。中国医学整合课程联盟于2015年在西安正式成立,其宗旨是“广联医教卫生、创新教育模式、推动课程整合、改善教育质量、强化考核评估准入、大幅提升医学生岗位胜任力”。


上一条:FAIMER区域中心培训班开班 下一条:FAIMER培训现场免费观摩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