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翻转教学实践

作者: 阅读量: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1日 22:21

在线翻转教学实践

中医药学院 沈群


教师简介:



沈群,男,中医药学院制剂教研室副主任。自2013年以来秉持“简单易学、人人会用,让技术服务于教学”的思想,把互联网和移动信息技术以及行动学习技术引入大学课堂。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率先开展在线翻转教学与培训,并大力推广极低成本、极简技术、最快速度的在线翻转教学技术,让疫情期间的在线教学有趣、有用,更有无限可能。


一、课程简介

课程名称:医药市场营销学

课程介绍:主要结合医药产品的特殊性介绍市场营销的基本概念和原理。

课程目标:使学生了解和掌握医药市场营销的基本原理和方法,并具备在不同的营销环境下有效运用医药市场营销方法的初步能力。

授课对象:2017级中药学专业(52人);2017级中药制药学专业 (24人)

学时数:32

二、使用的在线教学平台(加平台链接)

中国大学moochttp://www.icourse163.org/learn/preview/NFYKDX-1450259162?tid=1450677445#/learn/announce

三、在线课程特色

1.线上线下混合转变为线上多元混合:把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发展为线上自主学习与线上视频会议直播相结合、个人在线自主学习和集体在线视频会议学习相结合、课前个人在线学习和小组视频会议在线研讨相结合的新型多元线上混合式教学模式。

2.“线上先学、课堂后教”转变为全线上翻转课堂教学:把腾讯会议和云班课结合开展在线视频会议直播代替传统翻转课堂教学,创新发展在线翻转课堂教学形式。

3.在线视频会议方式具有无限创新可能:充分利用线上视频会议直播的在线优势,可以方便邀请行业大咖、企业家进行在线讲座、在线答疑,省却交通、住宿、接待等一系列问题,还可以邀请院系领导、督导、老师参与在线听课,大大拓展了在线翻转课堂教学的优势。

4.直播回放有利于保留教学数据便于学生复习:视频会议直播有回放,或者可以自行录屏,从而保留教学数据,既便于网络环境较差同学的事后学习,也便于所有学生课后复习。

四、视频重点内容

1.在线翻转教学含义:在线自主学习与在线直播教学相结合的教学模式。

2.在线教学应掌握的原则:教学内容和目标不变;教学节奏和学时不变;教学效果和互动不减;教学数据有记录平台操作简单。

3.在线自主学习至少1视频,1测试,1笔记,1讨论。

4.在线直播教学至少1框架,1提问,1讨论,1展示。

5.做好过程管理:沟通不断线,数据随时看,反馈要及时,输出很重要。

五、视频资料


六、教学心得(开放式的)

一定要有自主学习,充分发挥线上自主学习的优势:自定步调,自主管理,随时随地学习,培养终身学习能力。

一定要有直播互动,充分发挥线上同步教学的优势,解决学习中的问题,输出学习收获。



上一条:医学免疫学网络教学的经验与总结 下一条:《医学寄生虫学》“理论+实践”一体化混合式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