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评估》在线课程建设和案例分享

作者: 阅读量: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2日 10:28

《健康评估》在线课程建设和案例分享


教师简介:

张立力,教授,现任南方医科大学护理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广东省南粤优秀教师、南方医科大学“教学名师”、2018年度广东十佳优秀护理教育工作者、护理学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负责人、《健康评估》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负责人,《健康评估》广东省在线开放课程负责人。目前主要研究方向为“肿瘤护理和护理教育”,曾主持参与科技部重点攻关项目、省市级课题共80余项,发表论文130余篇,主编教材十余本,包括“十三五”规划教材《健康评估》。近五年以第一完成人获得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一项、广东省首届医学科技奖三等奖、中华护理学会科学技术三等奖等奖项。

一、课程简介

课程名称:健康评估

课程介绍:《健康评估》为护理学和助产学专业学生必修的核心课程之一,是将医学与护理学的基础知识过渡到临床知识的重要桥梁课程;是树立以人为本,围绕“健康”新理念,培养人文关怀,构建和谐护患关系的核心课程。无论你是护理/助产专业学生,还是已经工作的临床护士,健康评估技能都是需要熟练掌握的一项核心能力。

知识目标:通过线下为主,线上为辅的教学方式,使学生掌握问诊和身体评估的方法,包含病史采集、常见症状评估、体格检查、心理及社会评估、实验室检查、心电图检查、影像学检查等。

能力目标:结合案例分析、技能操作、临床实践等方法,培养学生全面系统收集、整理、分析健康资料,明确患者现存或潜在的护理问题/护理诊断的综合能力。

素质目标:以人为本,围绕“健康”新理念,渗透人文精神,培养有大爱情怀、具有敏锐观察能力、批判性临床思维能力和对职业生涯发展有坚定信念的复合型护理人才。

授课对象:护理专业/助产专业学生/临床护士等

学时数:104

二、使用的在线教学平台

1.学校Moodle 平台:

http://aike.smu.edu.cn:808/moodle/course/view.php?id=458

2.人卫慕课平台

1PC端:复制下方链接到浏览器,点击“注册课程”

http://www.pmphmooc.com/#/moocDetails?courseID=18384

2)手机端:下载人卫慕课APP,搜索“健康评估”注册学习

如果想要详细了解这门课,就赶紧到人卫慕课网注册学习吧!相信课程必将给大家带来不一样的收获。

三、在线课程特色

特色1课程整合教学资源,实现多校共建共享

本课程的在线教学资源由南方医科大学领衔建设,联合广州中医药大学、广州医科大学经验丰富的高校骨干教师共同打造。课程内容覆盖护理学和助产学专业领域,不仅包括常见系统的评估、心理社会内容评估、实验室检查、心电图检查、影像学检查,还针对孕产妇、新生儿、儿童以及老年人等特殊人群的健康评估方法进行了重点阐述,依次将健康评估的理论、技能和思维方法由浅入深、娓娓道来,帮助同学们建构全面、系统的评估知识体系,提升健康评估核心能力,从而更好地为病人及身边的人提供健康服务。

特色2: 《健康评估》“2+1”在线教学模式

以人卫慕课平台、校内Moodle平台+直播平台搭建《健康评估》在线教学框架,实现理论+实践一体化教学。

1)理论内容进行线上录播教学,配以线上直播翻转课堂,有利于发挥学生线上学习的主动性和提高知识内化率;

2)完整配套的身体评估操作示范,为学生提供实时实验指导,解决学生操作无标准可以,无规范可循的实践难题。

特色3以疫情思政为导向,精简重构课程内容,重建教学评价方式

教学团队及时调整疫情期间的在线教学设计,做好导学作用。从健康评估的角度,加强防疫科普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等内容。在精简重构教学内容的同时,重建了多维度的教学评价方法,侧重线上考核比例,细化考核内容,有利于激发学生学习热情,全面评价学生的学习效果。


四、视频重点内容

本视频包括以下三部分内容:课程概述、课程教学设计、在线教学优秀案例分享。通过回顾《健康评估》的建课过程,就疫情期间开展在线教学的经验和思考,与广大医学教育同行分享,保障疫情下高校线上线下教学高质量同步发展。


五、视频资料


六、教学心得

从建课至今,教学团队走过近20载的春夏秋冬,却是首次面临前所未有的新冠肺炎疫情,这对一线教师来说是一场大考。居家在线教学虽是战“疫”应急之举,却蕴含着教育创新和教学改革的契机。新情况,带来新问题,也产生新机遇,师生共同携手面对,跨越时空,成就彼此。


上一条:云培训系列之课程思政战疫小课堂--在战“疫”中见... 下一条:医学免疫学网络教学的经验与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