耄耋之年初心犹存——钟世镇院士为2019级基础医学(院士创新班)讲思政课

发布时间:2019-10-31 浏览次数:

1028日下午,钟世镇院士为基础医学院士创新班的25名同学讲了一堂主题为“亲历变迁时代,践行配角人生”的思政专业导论课。

亲历变迁时代

“风雨压不垮,苦难中开花。钟院士结合自身经历回望了中国九十五年载的艰辛发展历程。面对同学们,他风趣并谦逊地讲道:我这位90昨日教师准备给你们这一批明日精英讲点我曾经历过的时代变迁见闻。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钟院士谈到文化大革命时期,正是解剖技术组的控制使用,让他有研究人体标本制作技术的环境,为日后建设人体科学馆打下了技术能力的基础。


践行人生配角

钟院士一直致力于临床解剖学的教学与研究,但他仍多次强调要甘当配角”“当好配角。他引用了一句诗“雏凤清于老凤声”来勉励同学们,同时他也说道:要为救死扶伤、治病救人,当好配角。我们之中的大多数都是平凡的人,但在平凡的岗位中兢兢业业、甘当配角,依旧可以做出不平凡的贡献。

同学们认真地聆听院士的讲述,不知不觉已过了一个多小时。课程结束后基础医学院2019级院士创新班的同学们为院士送上精心制作的手工留言卡和亲笔书写的信件,感谢院士的倾心指导与关怀。相信钟世镇院士勇于开拓的学者风范,为人谦逊的处世态度,将会激励着同学们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专研学术、心系天下。

钟院士谈到“当好配角”的人生定位


会后,同学们为钟院士献上祝福语

同学们与钟院士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