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4期基础医学讲坛开讲

发布时间:2019-09-18 浏览次数:

2019917日,由基础医学院主办、神经生物学教研室承办的第24期南方医科大学基础医学讲坛开讲。论坛得到了科技处的大力支持。会议由陈荣清教授主持,来自学校的50余名教师和研究生齐聚月色厅,广泛开展交流互动。

主讲嘉宾陆巍为东南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神经可塑性及学习记忆的机制、神经精神性疾病(帕金森氏病、强迫症等)的发病机制。此次他以“恐惧记忆的巩固、存储与提取:从分子到环路”为题进行演讲,介绍了PKC分子在长期记忆中的关键作用,其中非典型PKC成员PKCι/λ和PKM-ζ在恐惧记忆的巩固和维持中发挥作用,并互相协调和代偿。另外,陆巍教授介绍了皮层和海马的细胞群活动在近期记忆和远期记忆的巩固、存储与提取过程中的不同联系,近期记忆阶段皮层和海马之间呈γ振荡高相关性,远期记忆阶段皮层与皮层之间呈θ振荡高相关性,远期记忆提取阶段皮层和海马之间θ和γ振荡高相关性,这些脑区的活动关联可能使近期巩固成远期记忆过程,并使远期记忆得以存储与被提取。

演讲结束后,陆巍教授与听众进行了讨论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