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院讲坛第25期开讲

发布时间:2019-09-24 浏览次数:

2019923日下午15点,由基础医学院主办,发育生物学教研室承办的第25期南方医科大学·基础医学讲坛开讲。论坛得到了科技处的大力支持,发育生物学教研室赵小阳教授到会主持,来自校内外的数十名专家教授、研究生齐聚秋水堂春江厅,广泛开展交流互动。

此次论坛主讲嘉宾王海滨教授,他是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973项目首席科学家。现任厦门大学医学院闽江学者特聘教授,主要从事胚胎植入和胎盘发育的调控机理研究。在Nat MedJ Clin InvestPLoS BiologyCell ResearchPNAS等刊物发表SCI论文90多篇。曾获中国科学院青年科学家奖、中国科学院朱李月华优秀教师奖、中国青年科技奖和首届妇幼健康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奖一等奖。演讲题目为妊娠建立和维持的分子机制,王海滨教授介绍,生殖过程是一个由母体与子体共同参与的被精确调控的生理过程,其中的早期胚胎发育、胚泡着床与随后的胎盘发生是决定妊娠能否成功的关键环节。演讲内容具体包括:(1)囊胚激活的分子机制;(2)子宫接受态建立和蜕膜化的分子调控网络;(3)胎盘发育过程中滋养层细胞命运分化的决定。在讲坛上,王海滨教授深入浅出地为大家讲述了妊娠建立和维持的分子机理,为预防和治疗与上述生殖过程相关的女性生殖疾病提供参考和借鉴。


在报告的最后,王海滨教授与现场的专家教授和学生展开广泛的交流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