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6期基础医学讲坛开讲

发布时间:2019-10-08 浏览次数:

2019108日,由基础医学院主办,广东省组织构建与检测重点实验室承办的第26期南方医科大学基础医学讲坛开讲。论坛得到了科技处的大力支持。会议由邱小忠教授主持,来自校内外的多名专家教授、研究生齐聚秋水堂月色厅,广泛开展交流互动。

主讲嘉宾为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所所长,浙江省杰青、中科院百人学者理事会理事吴爱国教授,就铁基肿瘤诊治探针研究做专题讲座。

针对铁基纳米材料在肿瘤的磁共振生物成像诊断与治疗领域方面的,吴爱国教授带领的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研究团队,多年来一直致力于高效、低毒、精准及多功能性MRI对比剂探针的研究工作。研究团队先后实现了基于氧化铁基等的造影增强的对比剂,对不同类型的乳腺癌分子分型研究,对脑胶质瘤和肝脏肿瘤等的早期检测成像研究。进一步,结合自主研发的主动靶向分子-神经肽YY1亚型,设计了针对乳腺癌、脑癌等的精准靶向MRI对比剂,实现了对其精准成像研究。结合二氧化钛及上转换等具有辅助性治疗作用的无机组分,构建出具有治疗可视化功能的多功能型MRI对比剂。在本报告中,吴爱国教授以深入浅出的语言结合团队多年来的相关研究工作,详细汇报了铁基肿瘤诊治探针研究进展和现状,并展示了其研究团队在组织检测方面的研发成果。

  吴爱国教授多年来对科研的坚持和信念给与会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与会师生踊跃地与吴教授进行互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