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讲坛第31期开讲

发布时间:2019-12-09 浏览次数:

2019126日下午,由基础医学院主办,发育生物学教研室承办的第31期南方医科大学·基础医学讲坛开讲。论坛得到了科技处的大力支持,发育生物学教研室赵小阳教授到会主持,来自校内外的数十名专家教授、研究生齐聚秋水堂月色厅,广泛开展交流互动。

此次论坛主讲嘉宾是李劲松研究员,李劲松研究员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国科学院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博士生导师。他自20078月起任中科院上海生化与细胞所研究员,研究组长。率领团队建立了小鼠孤雄单倍体胚胎干细胞(即“人造精子细胞”),证明其能代替精子使卵母细胞受精产生健康小鼠(即“半克隆技术”),并利用“人造精子细胞 ”携带CRIPSR-Cas9文库实现了小鼠个体水平的遗传筛选,提出并推动基于“人造精子细胞”的基因组标签计划(Genome tagging project, GTP);证明CRISPR-Cas9技术在遗传疾病治疗中具有重要作用。研究成果2011年和2012年入选“中国科学十大进展”。在Cell, Nature, Cell Stem Cell, Nature Cell Biology, Cell Research等杂志发表90余篇学术论文

本次讲座演讲题目是“人造精子细胞”介导的基因编辑,李劲松研究员介绍应用孤雄单倍体胚胎干细胞(“人造精子细胞”)介导的半克隆技术结合CRISPR-Cas9介导的基因编辑,成功实现了小鼠骨发育相关基因的个体水平遗传筛选,并揭示Irx5作为骨发育过程中重要调控因子,通过抑制PPARγ促进成骨分化并抑制成脂分化,为小鼠发育过程中关键基因功能研究开辟了新的途径。


在报告的最后,李劲松研究员与现场的专家教授和学生展开广泛的交流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