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0期基础医学讲坛开讲

发布时间:2019-11-26 浏览次数:

2019年1125日,由基础医学院主办,医学遗传学教研室承办的第30期基础医学讲坛于秋水堂月色厅开讲。主讲嘉宾是李明研究员。

李明是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转化基因组学科组负责人,担任Scientific ReportsMolecular NeuropsychiatryFunctional & Integrative GenomicsJournal of Psychiatry and Brain Science编委。


李明研究员的演讲题目为“精神疾病的后遗传研究”。他从自己的研究经历入手,介绍了精神疾病的GWAS基因组学研究的现状,GWAS的研究目的是为了阐述疾病的分子机制,探索潜在的药物靶点。他强调说,虽然GWAS研究能得到很多和疾病显著相关的locis,但是其中能作为药物靶点的位点是少之又少的,因为其他位点作为药物靶点可能会伴随很严重的副作用,比如对心脑血管有很大的影响。另外,研究员还介绍说精神分裂症和双相情感障碍可能存在一些共享的机制,因为发病的患者随着时间和病程发展,一开始诊断为精神分裂症,后来又诊断为双相情感障碍,两种病的表型很相似,两种病的判断标准都是根据表型的,如果说两种病存在共享的分子致病机制,那么两种病可以进行转换也就情理之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