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讲坛第九期开讲

发布时间:2018-07-06 浏览次数:

201875日上午10点,由基础医学院主办,病理生理学教研室承办的第九期南方医科大学·基础医学讲坛开讲,由赵明教授主持。讲座得到了科技处的大力支持,来自校内外的数十名师生到会听讲。

此次论坛的主讲嘉宾为加拿大多伦多大学St. Michael's Hospital医院血液与癌症免疫学研究中心主任倪合宇教授,他以“Platelets are versatile cells: Novel mechanisms and therapies of cardiovascular diseases and cancer.”为题目进行演讲。倪教授讲述了血小板在肿瘤转移以及出凝血机制中的重要作用。通过蛋白与蛋白相互作用研究方法,倪教授团队发现整合素(Integrin IIb3)作为接头蛋白介导了血小板与纤维蛋白原(Fibrinogen)、纤维连接蛋白(Fibronectin)的连接,是凝血发生的重要分子生物学作用机制,载脂蛋白AVILipoprotein AVI)能够与整合素(Integrin IIb3)结合,抑制纤维蛋白原以及纤维连接蛋白的连接,从而抑制凝血及血栓的形成,因而在脑卒中、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发展中具有重要意义。倪教授团队研发了相关的抗体等药物研究,可望近期进行临床验证,为肿瘤、心血管、脑卒中等病人带来新的救治方案。

报告后倪合宇教授与在场专家教授、研究生进行了互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