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埃默里大学助理教授温哲钘来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8-07-04 浏览次数:

201873日下午,美国埃默里大学精神病学与行为科学系助理教授温哲钘教授来南方医科大学讲学。此次学术活动受到了基础医学院学术交流支持计划的支持,由医学遗传学教研室承办,赵存友教授主持。来自校内外的几十名专家教授、研究生齐聚医学遗传学教研室会议室聆听报告、交流互动。

温哲钘以“Modeling psychiatric disorders with human iPSCs”为题,讲述了如何开展人源iPSCs的构建、基因编辑和诱导分化二维神经元细胞和三位前脑类器官,以及进行相应的神经元形态和功能的研究。温教授和他的团队以临床遗传缺陷来源病人构建的iPSCs为模型,结合基因编辑、二维细胞及三维类器官定向分化、基因组/表观遗传组/转录组/蛋白质组/代谢组分析、电生理以及成像学等多种手段研究精神与神经发育疾病的发病机理,探索疾病发生的发展过程,转化潜在治疗标靶以及开发新型治疗药物。温教授的报告为精神疾病等遗传病的发病机制研究的开展提供了非常好的思路,并极大的推进了在座专家教授、研究生对精神病临床表型背后的分子发病机制及iPSCs作为研究模型等方面的理解。

报告后温哲钘博士与在场的专家教授、研究生进行讨论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