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讲坛第八期开讲

发布时间:2018-06-27 浏览次数:

2018年627日上午10点,由基础医学院主办,细胞生物学教研室承办的第八期南方医科大学·基础医学讲坛开讲,论坛得到了科技处的大力支持。基础医学院院长白晓春教授到会主持,只有50个座位的秋水堂月色厅挤下了约80名听众,有人甚至全程站立听讲。

此次论坛的主讲嘉宾为美国匹兹堡大学药学院的杨达教授,他以“Harnessing multidimensional genomic data to identify the missing LINCs in cancer”为题目进行演讲。讲述了通过整合多种高通量癌症基因组数据和实验研究来揭示癌症的发生,发展,以及抗药性机制,并开发新的生物信息学算法和生物标志物以实现肿瘤精准医学。作为美国NIH癌症基因组图集计划(TCGA)创始成员之一,杨达教授发现了对疾病发生和进展发挥重要调节作用的非编码基因,如EPIC1miR-506,并对其机制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另外,杨达教授还揭示了BRCAness和癌症克隆异质性在癌症抗药性中的重要作用。

报告后杨达教授与在场专家教授、研究生进行了互动交流。

  杨达教授简介:

  杨达,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匹兹堡大学药学院系教授。2009年博士毕业于哈尔滨医科大学生物信息与技术学院,之后在德州大学安德森癌症中心深造。杨达教授作为通讯作者在Cancer Cell等高水平期刊发表文章55篇,近五年引用9000多次。担任包括JAMA, JAMA Oncology, Briefings in BioinformaticsNAR 30多 家美国和欧洲学术刊物的特约审稿人以及NIH癌症遗传学(CG)基金委员会特约评审专家。杨达教授多次获得各种研究奖项,包括NIH卵巢癌优秀专项研究项目(SPORE)青年学者生涯奖(Career Development Award)、Harold C. & Mary L. Daily 癌症基金研究奖、Diane Denson Tobola卵巢癌研究奖、Bristol-Myers Squibb临床/转化研究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