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9期基础医学讲坛开讲

发布时间:2019-05-21 浏览次数:

2019515日上午,由基础医学院主办,细胞生物学教研室承办的第19期南方医科大学基础医学讲坛在秋水堂春江厅开讲,此次活动得到了科技处的大力支持。论坛由白晓春教授主持,校内外多名专家教授、研究生到场聆听,广泛开展交流互动。


图片包含 室内, 墙壁 描述已自动生成


图片包含 墙壁, 室内, 笔记本电脑, 人员 描述已自动生成


本次论坛主讲嘉宾为王启明教授和蒋羽教授。王启明教授为美国匹兹堡大学(University of Pittsburgh)药理与化学生物学系副教授,其研究成果在Cancer Research ,Nature Commun. PNAS, JBC, Mol Biol Cell.,BBA- Cancer 等杂志发表SCI收录论文几十篇。获多项美国National Institute of Health RO1, Department of Defense(DOD)等科研项目资助。讲座题目为:PKD in Cancer: An Evolving Story。王启明教授在会上介绍了蛋白激酶及磷酸酶在肿瘤中的作用及机理,PKC-PKD信号在肿瘤发生、进展中的作用及机理,王教授在会上分享了课题组近年来筛选到的基于蛋白激酶的小分子抑制剂的抗癌药物。


图片包含 室内, 墙壁 描述已自动生成


图片包含 墙壁, 室内, 人员, 笔记本电脑 描述已自动生成


蒋羽教授为美国匹兹堡大学(University of Pittsburgh)药理与化学生物学系副教授(终身教授)。目前主要研究哺乳动物雷帕霉素靶蛋白mTOR(mammalian target of rapamycin)信号通路,致力于mTOR信号通道调控机理的研究及mTOR抑制子的开发。其研究成果在NaturePNAS等杂志发表SCI收录论文七十几篇。获多项美国国家卫生研究所、美国癌症协会、美国国防部等科研项目资助。讲座题目为:How Eukaryotic Cells Sense Amino Acid Starvation -- the role of mTORC1 in Translation Control。蒋羽教授深入浅出的介绍了关于mTOR信号通路和雷帕霉素的发现历史,mTOR的调控机制,蒋教授在分享了课题组发现FKBP38mTORC1的内源性抑制因子,以及氨基酸饥饿下mTORC1的作用。


图片包含 人员, 窗户, 室内, 餐桌 描述已自动生成


会后,与会师生与王启明教授、蒋羽教授还开展了热烈的讨论,提出的相关问题都得到两位教授的详尽解答。


图片包含 地板, 建筑物, 站立, 人员 描述已自动生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