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期基础医学讲坛开讲

发布时间:2019-04-17 浏览次数:

2019417日,由基础医学院主办的第十六期南方医科大学基础医学讲坛开讲。论坛得到了科技处的大力支持。会议由李亮副教授主持,来自学校的多名教师和研究生齐聚月色厅,广泛开展交流互动。

主讲嘉宾为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The Ohio State University)医学院终身教授,肿瘤生物学和遗传学部副主席,药物基因组学研究中心主任Wolfgang Sadee教授,就基因在个体化治疗中的发展做专题讲座。


Wolfgang Sadee教授主要从事基因表达药物毒性和药效反应差异的机理研究,影响药物治疗的遗传变异的发现和鉴定等研究。此次他“Personalized Therapeutics: The Evolving Role of Genomics”为题目进行演讲,从CYP 450同工酶超家族编码基因内的遗传变异对药物代谢的影响开始介绍,详细讲述了各种类型的遗传变异影响个体间药物代谢和治疗效果差异的分子机制,包括远程调控性遗传元件和启动子区遗传元件相互作用模式以及对目的基因表达的影响;构建数学模型分析不同转录因子之间的相互作用以及确定主要的调控转录因子,并进一步确定其对目的基因表达的影响,为更好的建立个体化用药方案奠定了一定的基础。

    与会师生对Wolfgang Sadee教授的演讲表现出浓厚兴趣,提出的相关问题都得到Wolfgang Sadee教授的详尽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