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期基础医学讲坛开讲

发布时间:2017-10-30 浏览次数:

10月30日,由基础医学院主办,病理生理学教研室承办的第二期南方医科大学•基础医学讲坛开讲。论坛得到了科技处的大力支持,病理生理学教研室陈鹏教授到会主持,来自校内外的100余名专家教授、研究生齐聚秋水堂春江厅,广泛开展交流互动。

此次论坛的主讲嘉宾为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医学院的副教授Bernd Schnabl,他以“Host-Microbiome Interactions in Liver Disease”为题目进行演讲。以“肝-肠轴”理论为基础,围绕肠道微生物及胃酸分泌在肝脏疾病发生、发展中的作用,为我们讲解了最前沿的肝脏病学知识。首先介绍了肠道菌群失调对宿主的影响,以及其在酒精性脂肪性肝炎发病过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通过采用粪菌移植手段,为酒精性肝病的治疗提供了新颖的思路。胃酸分泌方面,通过采用ATP4aSI/SI小鼠模型,探究胃酸在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发生、发展过程所发挥中的作用。经实验,胃酸分泌减少会加快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的发展进程,采用质子泵抑制剂的处理方法也进一步证实了此观点。


Bend Schnabl教授简介:

Bend Schnabl, MD.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医学院(Department of Medicine,UCSD)副教授,长期从事“肝-肠轴”(“Gut-Liver”Axis)基础研究,从肠道及肠道微生物角度对脂肪肝及肝纤维化发病机制进行了系统的探索,获得了一系列创新性研究成果:首次验证了肠道关键抗菌分子参与脂肪肝发病的机制;阐明肠道菌群状态变化推动慢性肝病发生的机制等。近5年以通讯作者身份在J Clin Invest,Gastroenterology,Cell Host Microbe,Hepatology,PNAS,J  Hepatol等本领域顶尖杂志发表原创性论文十余篇。担任Gut,J Hepatol,Hepatology,AmJofPhysiol:Gastrointestinal and Liver Physiology等杂志编委。以主持人身份多次获得NIH-R01,U01,101等项目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