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遐教授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9-11-08 浏览次数:

20191107日上午,由基础医学院主办,神经生物学教研室承办的学术活动:“大麻素调控脑功能与疾病”开讲。此次讲座由高天明副校长主持,来自校内的60多名专家教授、研究生齐聚秋水堂月色厅,广泛开展交流互动。

此次论坛主讲嘉宾张遐教授,1983本科毕业于第三军医大学。1992年获博士学位,师从于第四军医大学鞠躬院士。1999至今先后在加拿大莎斯卡彻温大学和渥太华大学任教。现任青岛大学脑科学与疾病研究院执行院长和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讲座教授。近20年来, 他率领的团队对大麻素调控脑功能与疾病的机理进行了系统和深入研究。主要研究成果发表在《细胞》(被选为2012年最佳12篇细胞研究论文之一)、《自然医学》、《临床研究杂志》和《分子精神病学》。张遐博士也因这些突破性发现获得加拿大杰出青年科学家基金 (2003-2008) 、加拿大神经精神药理创新奖 (2013)、美国国家精神分裂症和抑郁病研究联合会独立研究员基金 (2007-2009)、中国教育部长江学者讲座教授 (2007-至今)。

演讲题目为大麻素调控脑功能与疾病,张遐教授回顾了其20年来在大麻素对脑功能及脑疾病调节作用领域的重要研究成果:首次证明锂阻断大麻戒断症状并阐明其机理,直接引导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进行全国范围的临床试验;首次发现星形胶质细胞参与大麻素调控工作记忆的科学依据;发现了全麻后觉醒和非动眼睡眠后觉醒的神经环路机制。张遐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同时分享了文章发表过程中的曲折和故事,就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学术问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