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讲坛第27期开讲

发布时间:2019-10-30 浏览次数:

20191030日下午15点,由基础医学院主办,发育生物学教研室承办的第27期南方医科大学·基础医学讲坛开讲。论坛得到了科技处的大力支持,发育生物学教研室赵小阳教授到会主持,来自校内外的数十名专家教授、研究生齐聚秋水堂春江厅,广泛开展交流互动。

此次论坛主讲嘉宾是焦建伟研究员,焦建伟研究员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神经干细胞增殖与分化研究组组长,博士研究生导师。2002年在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获得博士学位,2002年到2007年在美国哈佛医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2008年被提升为Instructor2009年到2011年在中科院神经所任研究员,2010年入选中科院-,20118月加入中科院动物所,任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神经干细胞分化的机制研究,micoRNA或表观遗传分子在神经发育中的作用,以及神经干细胞的重编程研究。研究成果发表于J Cell BiolPNASCell RepNucleic Acids ResCell Res等杂志共计40余篇。担任中国生理学会理事、生理学会干细胞生理专业委员会主委。演讲题目是神经干细胞的调控机制,焦建伟研究员介绍一个表观遗传分子-组蛋白甲基转移酶Dot1LH3K79 Methyltransferase)是如何调控神经干细胞的增殖和分化。另外,体外通过增殖以及分化实验进行表观遗传分子调控神经干细胞的机制研究,同时借助基因敲除或条件性基因敲除小鼠进行体内研究。现正在尝试不同转录因子的组合是否将成纤维细胞转分化为神经元。

焦建伟研究员与现场的专家教授、学生展开了热烈的交流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