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理生理学教研室陈鹏等在药物性肝损伤研究领域取得重要成果

发布时间:2018-03-13 浏览次数:

    20180307日,由基础医学院病理生理学教研室陈鹏与姜勇两位教授带领的课题组,在Journal of Hepatology(影响因子:12.486)在线发表了题为“Gut microbiota mediates diurnal variation of acetaminophen induced acute liver injury in mice”的研究论文。

    对乙酰氨基酚(acetaminophen, APAP)是全球最常用的解热镇痛药,当过量服用时会导致严重的肝脏损伤。其诱导的肝脏急性损伤具有明显的昼夜节律特征,同样剂量早上服用损伤较低,晚上服用损伤则剧烈上升。长期以来人们对其中的机制并不清楚。本文发现肠道菌群直接参与了这一病理生理学现象。作者发现肠道微生物产生的一种二羰类化合物——1-苯基-12-丙二酮(1-phenyl-1,2-propanedionePPD)也具有“早低晚高”的特征。更重要的是PPD能通过消耗肝内谷胱甘肽(GSH)调节APAP诱导的急性肝损伤。本文首次揭示肠道微生物参与APAP诱导肝脏损伤的机制并提示针对肠道菌群的操纵将可能是解决这一重大药物性肝损伤的新策略。

   南方医科大学为本文第一及唯一通讯作者单位,基础医学院病理生理学教研室陈鹏教授和姜勇教授为本文通讯作者。论文第一作者为我校2016级硕博连读研究生龚神海博士和广东药科大学兰天研究员。课题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广东省“青年珠江学者”及广州市科技计划等项目的支持。


文链接:http://www.journal-of-hepatology.eu/article/S0168-8278(18)30146-6/fullt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