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南方医科大学基础医学学术年会隆重召开

发布时间:2021-01-18 浏览次数:

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第三届南方医科大学基础医学学术年会于2021116日,在枫林堂枫叶厅隆重召开。

大会邀请了安济盛生物医药技术(广州)有限公司创始人柯华珠 教授、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赵金存教授、南方科技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张政研究员、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苏士成研究员,以及来自南方医科大学的刘叔文、吕群蓉、李国新、刘启发、潘星华、夏来新、郭楠楠、邓永强、艾珊珊、官道刚等10位校内专家作专题报告。这些嘉宾,既有来自基础的科研工作者,也有来自临床的学术大咖;既有从事药物研发的企业高管,也有关注专利申报及转化的法律界人士。他们的精彩发言赢得了听众的高度赞扬,现场进行了积极的互动。

黎孟枫校长现场点评:社会需求是科学研究的根本动力,基础研究的许多课题来自于临床。临床医生要带着在临床实践中发现的问题,带着研究经费和人员到有条件的实验室去工作。基础医学的实验室和研究所,应向临床医生、研究生开放,不仅提供设备,而且要提供技术支持并提供相关指导和帮助。在合作过程中针对临床问题展开联合攻关。黎校长要求学校今后一定要在基础与临床相结合方面做得更加深入,临床医生可以邀请基础的专家参与查房,基础可以聘用临床的专家担任科室副主任等等。

年会还设置了青年优秀论文评选会,这个环节旨在为青年科技工作者提供展示研究成果的舞台,学院中级职称(含)以下在职人员、博士后及在读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均可报名参加。学院从众多的报名人中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优胜奖27名,并给获奖者颁发了证书及奖品。同时对投稿参与墙报展示的材料进行评比。反响强烈,极大地鼓舞了青年教师及研究生的科研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