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小阳/常港/李琳团队在Science Advances上发表优化男性不育辅助生殖技术的新成果

发布时间:2022-08-17 浏览次数:

近日,南方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赵小阳团队在国际权威期刊《Science Advances》(中科院SCI分区大类1区,影响因子14.957)上刊发了题为“Single-cell multi-omics sequencing reveals the reprogramming defects in embryos generated by round spermatid injection”的研究论文。


基础医学院发育生物学王京博士、周偲博士,中国农业大学高帅研究员,基础医学院发育生物学宋秀玲硕士、博士生杨昕衍为本文并列第一作者,赵小阳教授、深圳大学常港研究员,李琳教授为本文的共同通讯作者,第一作者单位和通讯作者单位均为南方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发育生物学。





无精症是导致男性不育的重要因素,约占男性总人口的1%。在严重无精症患者的睾丸和附睾内通常无法获取成熟精子或长形精子细胞,因此这部分患者无法通过体外受精(In vitro fertilization, IVF)或卵胞浆内单精子注射技术(Intracytoplasmic sperm injection, ICSI)获得其生物学后代。尽管如此,在部分无精症患者的睾丸中尚能观察到圆形精子细胞,圆形精子注射(Round spermatid injection, ROSI)技术能够为这部分患者带来福音。著名科学家Ryuzo Yanagimachi于1993年建立了ROSI技术(1),并利用该技术获得了健康的可育小鼠(2)。然而,ROSI技术尚没有在临床上得到广泛的应用,这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ROSI胚胎仍普遍存在发育效率低下的问题(3)。先前的研究曾报道了ROSI胚胎存在表观修饰异常,如组蛋白修饰、DNA甲基化或染色质浓缩(4, 5),但ROSI胚胎发育效率低下的机制及能否利用小分子化合物提高其发育效率,目前尚不明确。

研究人员首次系统解析了小鼠ROSI胚胎原核时期的重编程缺陷。该研究进一步发现G9A介导的H3K9me2修饰异常是ROSI胚胎发育效率低下的重要原因,利用小分子化合物A366干预这一过程能够显著提高ROSI胚胎的囊胚发育率和活产率。这项研究找到了提高ROSI胚胎发育效率的新途径,为ROSI技术的优化提供了新的思路。





原文链接:http://doi.org/10.1126/sciadv.abm39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