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巧冰团队在REDOX BIOLOGY上发表揭示脓毒症肝损伤新机制的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22-06-20 浏览次数:

2022年6月18日,基础医学院病理生理学教研室黄巧冰团队在REDOX BIOLOGY(影响因子11.799)上发表题为 “STING signaling sensing of DRP1-dependent mtDNA release in kupffer cells contributes to lipopolysaccharide-induced liver injury in mice”的研究论文。黄巧冰教授为通讯作者,博士生张钦为第一作者。

枯否细胞的炎症激活与脓毒症肝损伤密切相关。最近的证据表明干扰素基因刺激因子(STING)信号通路的过度激活在感染、炎症性疾病、代谢紊乱、自身免疫病等疾病发生过程中发挥着关键性作用。但是,STING信号是否在脓毒症肝损伤中发挥作用尚不明确。黄巧冰教授团队的研究工作发现,脓毒症小鼠肝脏中分离出的枯否细胞,其STING信号被显著激活,这一过程促进了肝细胞死亡并导致脓毒症小鼠的肝损伤。机制上,在LPS处理原代枯否细胞的模型中,动力相关蛋白1(DRP1)依赖的线粒体分裂释放线粒体DNA(mtDNA)可激活STING信号;此外,LPS增强DRP1依赖的线粒体活性氧的生成,从而加剧了mtDNA释放至胞质,进一步激活STING信号。本研究还通过应用DRP1的小分子抑制剂,证实了抑制DRP1依赖的线粒体分裂后,可明显抑制脓毒症小鼠枯否细胞STING信号激活,并减轻脓毒症小鼠的肝脏损伤。

该研究系统证实了STING信号感知枯否细胞中DRP1依赖的mtDNA释放在脓毒症肝损伤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为明确脓毒症肝损伤的发病机制提供了新的视野。

全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2213231722001392#abs0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