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之行”活动为学生科研指路(图文)

发布时间:2014-04-30 浏览次数:

4月22日晚,由基础医学院学生科学技术协会承办的研之行系列活动之“研之再行科研指导讲座”在顺德校区举办,特邀基础医学院神经生物学教研室王方教授作为主讲嘉宾,另外还邀请了五位参与研之行活动的高年级学生分享心得体会。

指导讲座通过嘉宾分享个人的科研经历,让学生了解建立科研思维的进程,明了进入教研室进行见习的重要意义;通过高年级学生分享参与研之行面试的经验和直观感受,为大二学生应对接下来的研之行招生面试提供有益指导。

王方以“做一个受国外同行尊重的中国留学学者”为题展开了演讲。他围绕“用创造性思维和勤奋踏实的工作突破科研上的难关,是赢得外国同行尊重的基础”向同学们讲述了自己在美国做博士后的所见所为。王方强调,加强基础理论知识的学习对于解决实际工作中的问题是非常重要的,希望同学们在大一大二期间努力学好书本知识,为日后进入实验室,打下坚实基础。

讲座结束后,王方和几位高年级学生就如何寻找科研方向、在教研室所做的具体工作、如何查阅并引用文献等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这几位参与过研之行活动的学生也分享了亲身经历和见习感悟,以此提醒师弟师妹们在面试中的一些注意事项,并指导他们如何在见习中努力提升自己。


又讯近日,由基础医学院学生科学技术协会承办的“研之行经验交流会”在顺德校区举行。学院副院长、细胞生物学教研室张文清教授,生物信息学张镇海教授及他们所指导的高年级学生与广大学生交流科研经验。

研之行经验交流会是“研之行系列活动”的首站,旨在让大二学生了解基础医学院10个教研室及各教研室在研课题的基本情况,方便同学们进行教研室的选择。同时让学生对科研有一个初步的认识,激发科研兴趣。

张文清详细介绍了基础医学院各教研室的情况和自身的科研工作经历,张镇海介绍了他的科研之路以及他对科研的看法。两位教授生动的讲述,为学生揭开了科研的神秘面纱。在互动环节中,两位教授对教研室招收本科生科研见习的基本条件做出了详细分析,让同学们清晰明了进入教研室应具备较强的理论学习能力和外语水平,应该对科研充满好奇和热情,耐心细致、勤学好问,在实践中不断总结提升,最终培养自己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最后师高年级学生代表分享了参与教研室见习对自己考研和从事科研的积极影响,鼓励同学们积极报名教研室招生面试,勇敢走进实验室进行科研见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