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明日医生,你准备好了吗?”主题活动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19-06-24 浏览次数:


2019617日晚,由基础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识教育部、第三附属医院、第一附属医院护理部联合举办的“作为明日医生,你准备好了吗?”主题活动在顺德校区国际会议厅顺利举办。基础医学院董为人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任映红院长、通识教育部严金海主任、第三附属医院郭遂群副院长、第一附属医院护理部周宏珍副主任莅临现场指导。

本次活动采用了一种全新的形式,首先观看纪录片《生门》,通过三个产妇非正常分娩的真实案例向学生们展示临床妇产科的点点滴滴,然后进行师生互动。《生门》拍摄于中南医院,记述了几个平凡家庭关于生育的故事,也是一部讲述妇产科医务人员故事的纪录片。它向我们展示了医生的高尚品德、母亲的伟大以及产妇家属的付出与爱。同时,它也反映出了许多问题,如贫穷家庭面对高昂住院及医疗费用时的无力,产妇、家属面对生死抉择时的煎熬与痛苦,给学生们带来了极大的心灵震撼,许多同学流下了感动的泪水。

在随后的交流互动环节,同学们各抒己见并提出疑问,各位嘉宾耐心地答疑解惑,赢得阵阵掌声。有同学提出了关于现在医患关系为何紧张以及如何解决的问题。郭遂群副院长首先从不同角度阐述了产生医患矛盾的原因,其次说明了几点可能解决问题的方法。陈易湘同学被影片中李医生“每月32号放假”这种将自己的辛苦一笑置之的做法深深感动。说到这里,董为人教授调侃邻座郭遂群副院长“他33号放假”,引起大家会意的笑声。作为一名妇产科专家,郭遂群副院长也说起了在上星期周末两天一共做了8台妇科手术的工作经历。

DSC_0878

最后,五位嘉宾表达了对现场同学的殷切期望,董为人教授也指出本次活动是将医疗健康国情、人文精神、医学伦理、专业素养等融为一体,进行立德树人教育,是一场别开生面的思政教育课。活动结束后,温骅健同学表示:“我觉得这个活动的形式很好,整个讲座的氛围很轻松活跃,确实引发了大家很多的思考。其实我的收获还是蛮多的,很感谢教授们给我们开了一次这样别开生面的讲座,希望以后能多办这种活动。”

DSC_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