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克森教授为基础学子讲授“新中国培养了我们这一代”

发布时间:2019-09-25 浏览次数:

9月19日,我校国家级名师赵克森为全体基础学子讲授“新中国培养了我们这一代”专题讲座,让青年学生在感叹国家繁荣昌盛之余,更明确时代赋予他们的责任与使命。

新中国培养的大学生

赵克森从自身初中时的经历出发,从“邑江门里,到处都是庆祝解放的声音,天是晴朗的,我们在路边欢迎解放军入城”的南京解放,谈到服从国家的安排前往医士学校学习,再到哈尔滨艰难的上大学之路,赵克森的一句“我们在不同岗位将自己的一生奉献给了新中国,就是因为我们是新中国培养的大学生”让学子们感触颇深。此外,赵克森还向基础学子们强调了主动学习的重要性,告诉学生学习知识就要做知识的主人,同时也鼓励他们更多地去发现问题,并无畏地提出自己的见解。

人民军队培养的一代名师

赵克森讲述了他在四大军医大学巡讲“水、电解质平衡”的独特见解及逻辑思路,把原本复杂难懂的生理学原理用独特的方式娓娓道来,给学子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关于课堂教学的问题,赵克森教授结合他自身的教学经验和教学理念对此进行了生动的阐释:“本科学习知识需要创新,有深入且独到的认识,不是单纯的接受已知的知识,知识是老师手中的画笔,我希望课堂教学可以展现为一种艺术。这需要什么?第一个需要的是独到的见解,另一个呢,就是生动表达。”

伟大的祖国力挺登上国际舞台

谈到自身的科研经历,赵克森告诉在场学子,他是第二批留美学子,他的导师-当代微循环之父-Zweifach教授指导他发表了多篇论文,后来亦发展出自己的团队,在微循环与休克的科研领域开辟出自己的一条道路,同时也引领了中国的休克研究走向世界。赵克森深情地讲授道,“正是因为背后有新中国,有新中国的支持,让他得到了异国的尊重,也让他一直有这样的干劲和热情研究学习”。而如今,赵克森也用他的成就为一直支持和庇护自己的祖国做出了贡献!

学校建设的传家宝

赵克森从传承抗大精神、促进学校快速发展、促进学科走到前列、如何做一名优秀的大学生这四个方面对青年学生提出了殷切期望。赵克森告诉大家,“现如今我们学校走在国家前100名的行列里,靠的是军队的传统,靠的是艰苦奋斗”,这一席席鼓励人心的话语深深激励了全体在场学子。此外,赵克森还将其个人经历与祖国紧密联系在一起,让同学们意识到新时代大学生的使命,鼓励大家加强能力锻炼,勇于创新。

在经久不息的掌声中,讲座慢慢落下帷幕,赵克森向基础学子赠与了他《从事高等教育50年》的专辑,并勉励大家努力学习,争做优秀南医人,提出“积极主动学习,发扬抗大精神;加强能力锻炼,努力克服困难;善于独立思考,勇于开拓创新;胸怀祖国,放眼世界,勇攀高峰”四点殷切期望!在场学子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今后将以热情激昂的姿态投身于医学事业中,艰苦奋斗永不放弃!

附:赵克森教授简介

赵克森,南方医科大学病理生理学教研室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科技进步奖医学专业评审组成员,中华医学会理事,中国微循环学会副会长等。长期从事休克、烧伤、微循环等病理生理学研究,先后研究多个课题,发表多篇论文,并获得许多奖项,为我国医学做出重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