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院举办第十二届生物与化学知识竞赛

发布时间:2019-11-19 浏览次数:

20191118日晚,基础医学院在顺德校区春华堂举办第十二届生物与化学知识竞赛的决赛,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科学报国,展我风采”系列活动的第三项子活动,包括嘉宾评委、参赛选手、到场观众及工作人员在内共100余人参与本次竞赛,来自细胞生物学教研室的陈振国教授担任评委。

为培养参赛者的团队合作能力与竞争意识,本次比赛设置为二轮,第一轮将参赛的6支队伍分为ABC三个组进行两两对决,每个组之间进行两回合比拼,根据比赛得分高低将有3支队伍进入第二轮比赛。第二轮设置了5等难度的题库,晋级的3个组按顺序各选一个题库在规定时间内答题。为提高比赛的趣味性和活跃度,第二轮还设置了功能卡,同时为确保公平、公正、公开原则,功能卡在比赛第二轮开始前由各组代表抽签得到。

为活跃比赛现场气氛、增加观众参与度,组织方在观众互动环节安排了一个“你说我猜”的小游戏:每两人一组,其中一人根据屏幕中出现的生物或化学名词说出相关的知识提示队友猜出来。组织方将生物与化学知识融入小游戏中,这一创新性举动引起了现场观众的兴趣,一时之间现场欢乐非常,笑声不断。



陈振国教授在点评中赞扬了参赛选手的精彩表现,指出组织方安排的小游戏具有很大的启发性,随后以幽默风趣的语言分享自己青春时期的求学经历,由此勉励同学们要虚怀若谷、勤奋刻苦、厚积薄发,及时调节心态。


通过本次活动,2019级新生充分体验到生物化学知识的趣味性,以及团结合作、良性竞争精神的重要性,进一步拓宽了知识面,也为迎接即将到来的期末考试做好心理准备。来自2019级基础医学的于泽洋在赛后表示:“很意外自己能够进入决赛,为了争创佳绩,这半个月来好好地复习了一遍高中的知识,感觉自己已经提前进入考试状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