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院组织学习“青马公开课”

发布时间:2019-03-13 浏览次数:

3月7日晚,我院在校本部和顺德校区分别组织本硕博学生观看“青马公开课”第一课——“把创新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全院100余名团员青年在不同地点、通过不同方式参与学习活动。

说明: 微信图片_20190308130313

本次课程首先以一个短片揭示了“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的道理。华南理工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王郅强教授通过《谁动了我的奶酪》的故事和亲身经历,解答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视底线思维和创新意识的深层次原因,启发我们要善于运用底线思维,凡事思考的结果都要从最坏的角度出发,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立志成为敢于担当、积极作为、未雨绸缪、立即行动、开辟方向的优秀青年。格力集团电器装备动力研究院院长周丹讲述了集团前往日本引进核心技术而被拒绝的经历,通过这一惨痛教训以及格力集团通过5年进取掌握核心技术的事例,向广大学子说明自主创新在核心技术竞争中的重要性。华南理工大学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教授陆龙生生动讲述了师徒三代在科研创新方面的持久坚持。来自中山大学和华南理工大学的优秀学子代表青年学子发出倡议,号召大家承担时代使命,勇于创新。

说明: 8C6F2681AE2E5F3923592FF55C77B53A

观看视频后,大家还通过现场讨论等方式交流心得体会,认为应当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在自主创新方面的重要论述,向格力公司科研人员和陆龙生教授三代师徒勇攀科学高峰的精神学习。

说明: 微信图片_20190308094539

研究生代表徐锦富在学习后表示:“高尔基曾说,‘青春是有限的,智慧是无限的,以短暂的青春去学习无穷的智慧’,在这堂课上我们了解了当代大学生应有的责任,作为偏科研型的医学研究生,我们可以充分发挥创新精神,为成为合格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而奋斗。”团委副书记林晓雯表示:“本次青马公开课使同学们认识到了创新的重要性,认识了中国在科技创新方面的一些成果,在补充精神养分的同时坚定了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青马骨干应当努力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弘扬时代精神,共筑青年梦想。”

习近平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上曾提到:“创新之道,唯在得人。得人之要,必广其途以储之。要营造良好创新环境,加快形成有利于人才成长的培养机制、有利于人尽其才的使用机制、有利于竞相成长各展其能的激励机制、有利于各类人才脱颖而出的竞争机制,培植好人才成长的沃土,让人才根系更加发达,一茬接一茬茁壮成长。”广大青年大学生担负着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历史重任,更要树立远大的理想,坚持发奋学习,勇于创新,做一名合格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