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的故事】王忠明:宽而有道,亦师亦友

发布时间:2019-04-01 浏览次数:

相比老师,他更像是一位生活中的老友,让人倍感亲切,没有疏远和代沟。又仿佛是人生道路上的同伴,给我以支持和陪伴,为我解寂消忧。

记得入学初见忠明老师,在办公室闲谈学习生活设想,他说,既然来到了大学,选择继续深耕自己,首先要做个有文化的人,自我修养的道路没有止境。那也是我第一次与人交流梁晓声先生对于文化的解读。愉快的交谈总会让人忘记时光的流速,没有压力,想法和感悟自由的碰撞,这种交流方式我真的很喜欢。在他办公桌的边上贴着一条标语——无需提醒的自觉,以约束为前提的自由,我想这大概就是他对于做人、做事的自我要求吧,他也的确在工作的点点滴滴中用心践行着“文化人”的这一理念。 


循循善诱,不急不躁

夫子之道,忠恕而已。

忠明老师在日常工作中非常善于引导学生,鼓励学生。记得第一次参加的学院活动是参演第十二届迎新同乐文艺晚会《丰碑》节目,参演的研究生演员们,实验课程紧张,压力比较大。他非常理解我们,每次晚上排练他都陪着大家一起到结束,让我们在排练中用心体会老一辈革命者的奋斗历程,反思今日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终于,我们渐渐投入了状态,开始用心排练。节目最终在本部和顺德校区演出圆满成功,晚会闭幕时,我能感受到他欣喜于我们取得进步时的激动情绪。我想,那一刻也是我立志成为党员的起点。

清明节的时候忠明老师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前往烈士陵园扫墓,进入园区伊始他便开始扮演起了解说员的角色,分享了很多背后的故事,后来才知道,他在之前搜集了大量的史实资料,准备了很久。他说来这里参观学习是一件很严肃认真的事情,只有深入了解其背后的相关信息,大家才能有所进益,不虚此行,活动才有意义。学校组织辅导员前往延安学习,在去之前他又是把《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认真看了一遍,带回来了大量的图片及文字资料声情并茂地与我们分享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感,他常说不曾走过怎会懂得,读书与行路结合起来才能有更深的理解,更大的收获,这让我们在科研和生活中受益颇深。不得不说,忠明老师的这种分享交流方式真的很好。

兢兢业业,一丝不苟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

无论开展什么工作,他总是认真投入,积极主动地想办法,每天早来晚走,对待工作不敢有丝毫的懈怠。各项工作不仅顺利开展,而且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当一名教师不简单,当一名辅导员更是不易。因为辅导员的工作是琐碎、繁忙的,是具有挑战性的,每个学生都是一个世界,需要无限的爱心、耐心,更需要有如针般的细心,才能营造出让学生茁壮成长的良好环境。一个好辅导员,就是一个好的集体。可见,自身师德的修养,言谈举止对学生的成长影响是多么的巨大。辅导员的思想、观点、作风、言论、行为乃至生活习惯,都对学生的成长和发展产生影响,有的甚至影响学生的一生。因此,有的人把辅导员看成是班集体的灵魂。我觉得,忠明老师在这些层面都做的挺好。

忠明老师事必躬亲,认真负责的工作风格,不仅使工作能够高效开展,同时也影响着同学们的做事态度。他一直用自己的言行做出表率,如果说工作时的王老师是严于律己、认真负责的状态,那么擅长言谈、乐于组织课外活动、为繁重的科研生活带来乐趣的他,便成了同学们口中“亦师亦友”的老友。记得在2018年基础医学院第一届研究生迎新晚会的筹备过程中,从提议筹办迎新晚会开始,忠明老师逐个确定迎新晚会主题、节目内容、表演次序等等细致而繁琐的环节,四次彩排预演,他都一直和同学们在一起,讨论每一个节目需要完善的地方,力求节目效果更加出彩。在筹备节目过程中,他和同学们一起商讨活动开展,张贴海报,做宣传,活动紧张时,有时会忙至凌晨两三点,但是他没有任何懈怠,一直给大家交流看法、加油鼓劲,他一直陪在大家身边。

本着文体一家的原则,为了增进同学间的友谊,锻炼身体,继迎新晚会之后又组织了学院第一届研究生羽毛球赛。比赛中,看到同学们挥洒汗水,比拼向上的热情,我知道老师的努力又一次收到了不错的实效。忠明老师是一位敢于提出新提议并且付诸行动的老师,学生活动接地气、重实效,同学们参与热情也成功调动起来,学院研究生文体工作方面也取得了较大的进步,整个研究生科研大家庭也因他的用心而变得更加温馨,更有“家”的氛围的。

关爱学生,尊重学生

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

他始终相信学生,尊重学生,相信每一位学生都有自己的强项,每个学生都有一定的长处和闪光点,善于发现学生的长项,抓住每一个教育良机,适时表扬、鼓励。他通过积极组织开展各项文体活动,旨在挖掘学生各方面的才能,培养个性。策划开展活动更多是让学生自我组织、自我管理,通过活动培养能力,逐步形成一个健康向上、团结协作的集体。他总说教学相长,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很多事情,自己也没有太多的经验。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需要通过活动跟大家一起学习,共同进步。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这一年来,学院的同学无论是科研还是生活方面,都取得了极大的进步。在平时的交流中,他可以和我们打成一片,是我们的老师,却更像我们的死党。他了解学院同学的好多事情,大到课题项目,小到饮食卫生,面面俱到,无微不至。我们有很多共同的爱好,当然也有很多生活或者学业的困惑。去找他谈谈心,交流一番,总能找到解决办法,这也给我们的科研工作打了一针强心剂。

这就是我们的辅导员,是我们的良师,更是我们的益友。科研路上少不了师长的提携和帮助,他一直认真地践行着“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师者箴言,科研路因为多了他的默默陪伴而变得轻松了许多,也让研途路上的风景更加引人驻足。他就是这样一位老师,让人亲更让人敬。他以负责和亲切的师友形象驻扎进了每一位学生的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