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研之行”预热:一起出发,探索自然

发布时间:2015-04-27 浏览次数:


4月24日晚,由基础医学院学生科学技术协会主办的“研之行”教研室招生面试预热交流会举行。当晚,张文清、温子龙、张镇海、张译月、夏来新、颜光玗、赵小阳等七位教授以及团队中的七位优秀高年级学生代表出席了本次活动。

本次师生交流会,以“一起出发,探索自然”为主题,由基础医学院细胞生物学教研室团队教授、优秀学子分享科研经历等,旨在解决同学们在“研之行”面试与科研之路上的疑惑,进一步帮助大家分析“研之行”教研室抉择问题、以及后续科研方向。

张文清作为主讲人,首先介绍了其科研团队——医学发育生物学团队的师资力量,超强阵容、杠杠实力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然后,他重点向同学们介绍了“三招、三跨、三联、三组、三金、三转”的人才培养模式,他感慨:“世界很大,过来看看。”并表示很希望在本次研之行面试中汲取新的血液与力量。
   张译月、张振海、夏来新、赵小阳等也分别介绍了自己的求学之路、科研经历以及研究领域,并嘱咐大家要坚持自己当初所选的道路。其中,来自台湾的颜光纡与大家分享了“为什么选择回国工作,为什么选择广州,选择南方医科大学”,铿锵字句、炯炯眼神中,表达了她对中国大陆、对南医大科研事业的憧憬,她表示,中国在世界的科研产出,已经达到了世界第二位,而南医大的学术氛围、团队精神,更是深深感染且吸引着她。

最后,来自香港科技大学生化系、南方医科大学特聘教授温子龙表示,科研、人文环境等团队氛围是选择实验室的一个首要因素,其次,还需结合自身兴趣,他希望在座学生要理智判断,选择一个合适的实验室。他强调,不断增强自身韧性,也是科研道路上的要求。

教授经验分享后,由高年级优秀学子们与在场学生互动。其中,高年级学生黄志斌介绍了历年来通过“研之行”进入教研室的优秀同学,并分享了各位在进入教研室后的变化:更有创举、更有担当、更加幸福!卢婷鼓励大家:尽早认识自己的缺点,并一步步改正,更好地走向科研之路,她表示,她所在的团队非常重视对学生的培养,自己就是在进入这个团队后,才真正开启了学术之路。当晚,现场互动频频,大家对科研的激情持续迸发。